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擦亮福建双拥“金字招牌”

来源:厅双拥共建处 发布时间:2021-11-16 17:03 浏览量:{{pvCount}}

  

  福建是红色圣地,是人民军队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双拥优良传统。近年来,省退役军人厅持续聚焦练兵备战、服务官兵愁盼,从点上破难题,在面上建机制,推动福建双拥“争第一、创唯一、树标杆”,让全国双拥模范城“满堂红”“五连冠”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

  打造拥军支前工作“福建样版”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拥军支前作为“书记工程”“主官工程”,全省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做好拥军支前工作,工作成效多次在全国双拥办主任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紧贴备战打仗,强化责任担当。我省一直保留双拥、支前机构,是全国唯一保留省、市、县三级支前办机构省份。突出备战备用,推动拥军支前工作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从一般性为部队办实事向部队改革办要事转变,从一般性保障部队需要向保障部队提高“打赢”能力转变,从一般性培养军地专业人才向帮助部队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转变,从一般性财力物力支持,向加大科技拥军支持转变。

  紧贴驻军需求,强化多元保障。加强军地资源统筹,省、福州市采取军地土地置换方式,快速推进东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场扩建项目,被军委誉为“福建样板”“福州模式”。圆满保障每次演训演练任务,比如漳州疏导清理海域4万多亩,支持和保障部队在我省东南沿海举行重大实弹演训;宁德清退部分军事保护区及周边区域渔排养殖1万余亩、藻类养殖8.9万多亩,保证海军舰艇航行安全。保障现代化基础设施,各级投入20多亿元大力支持新组建部队基础设施配套工程2600多个,提供临时住房1100多套

  紧贴协调联动,强化合力打赢。把拥军支前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对设区市的绩效考评,纳入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指标体系。推动宁德市与陈祥榕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福州市与驻西藏部队结对共建,并组织17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驻闽部队高山、海岛一线的基层分队结对共建。把退役军人服务备战打仗向国防动员转化、向后备力量拓展、向练兵备战延伸,全省1824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纳入拥军支前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拥军支前队伍训练、管理、使用。出台《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关于建立健全双拥工作若干机制的意见》等,建立8个协调机制,健全各级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例会及军地走访慰问、军民共建等制度。

  建立军属优待片区协作“福建模式”

  今年以来,省双拥办积极配合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在福建片区部队探索建立军属优待片区协作试点,以破解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为牵引,推进军人子女教育、家属随调安置、医疗巡诊、困难家庭救助救济等军属优待工作,着力构建拥军惠兵的“片区+协作”“政策+协调”的“福建模式”,有关经验做法在解放军报上刊载。

  构建“片区+协作”军地解难机制。省、福州、漳州、泉州、南平双拥办分别与属地军内体系医院对接,建立解难机制。构建“片区+协作”的军地联席会议协商平台,为片区部队官兵开展子女入学、军属随调等“帮办业务”,在入学入托、军属随调等方面统一受理意愿申请,以组织名义与军地相关部门对接协调,为官兵疏通解决“难点”和“堵点”。

  打造“政策+协调”军地解难模式。依靠政府政策加持与创新挖掘片区内资源相结合,打造军地一体解决问题的“政策+协调”解难模式。中心片区协作单位建立与“省-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教育部门、省军区系统单位常态沟通,坚持“每月一走访”“一季一反馈”“一年一总结”,定期互通情况、定期走访会商、定期协调推动。今年来,协助66名军属就业,协调46名官兵子女入学入托,让广大军属享受到“常态解难”带来的政策红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