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柘荣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成为社会化拥军主力军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1-12-14 21:36 浏览量:{{pvCount}}

  近年来,宁德市柘荣县大力弘扬双拥工作优良传统,推动关爱退役军人、热心拥军工作的各界人士成立柘荣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并依托协会开展一系列社会化拥军活动,赢得广大退役军人一致好评。

  走访慰问,体现关爱 

  为了体现社会各界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七一”期间,协会自购保温杯为退役老兵送上节日祝福,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联合柘荣县拥军企业开展走访慰问,为双城镇6名困难退役军人免费提供理发、按摩等志愿服务,发放油、大米等慰问品和慰问金,让退役军人感受来自全社会的温暖。

  慰问组与退役军人叙家常、问冷暖,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认真倾听困难退役军人的所需所求,详细了解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尽协会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详细登记,通过集体讨论将问题分类,积极帮助退役军人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促进问题圆满解决。例如走访中发现75年入伍老兵陆某某因孩子得重病,家庭陷入贫困。协会当即与柘荣慈善总会联系,共同为陆某某筹集到善款2000元。

  就业扶持,解决难题 

  为了推动柘荣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积极与退役军人、辖区用工企业双向对接,将退役军人特长、求职意向与企业用工需求相结合,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为退役军人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问题提供有利条件。截止目前,共组织12人参加线下技能培训,180人参加福建人才培训测评中心的线上培训并获得合格证明,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47个,解决就业29人。

  为了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协会组织人员赴广州参加全国军创园交流论坛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退役军人军创园联盟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让战友们少走弯路,有目标、有计划地进行就业创业,达成退役军人互帮互助,共创发展的目的。

  在前期调研实践的基础上,协会筹资建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孵化服务+创业指导+技能培训+企业投资”的方式,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助推柘荣本土军创企业发展,更好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目前,基地已孵化退役军人林某某“军创园”项目1个,为柘荣县幼儿园提供国防教育军警课,投资共计20万元,带动退役军人就业6人。

  创新形式,营造氛围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协会以“八一”建军节为契机,组织退役老兵及现役军人家属前往富溪“红色一家人”和柘荣第一党小组会址开展“红色征程学党史 建功立业铸军魂”主题活动,带领老兵重温红色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让老兵和军属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9月1日,2021年退役军人陆续光荣返乡。协会组建迎接队伍,在柘荣车站出站口设点迎接,对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为退役军人详细讲解了“士兵退役一件事”相关政策,指导退役军人办理报到登记。同时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发布退役军人就业政策、就业信息,着力为退役军人提供高效的就业服务。迎接活动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回家的温暖,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