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双拥创模】武平县军地共建硕果累累

来源:武平县双拥办 谢秀萍 发布时间:2022-04-18 15:35 浏览量:{{pvCount}}

  4月13日上午,武平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镇村相关人员一行人组成慰问组到万安镇捷文村,为在部队荣获三等功的现役军人谢灯辉亲属送去立功喜报,并为其亲属披戴绶带、送上慰问金。

  喜报承载着荣耀,鼓舞着军心,慰藉着军属。这是武平县2021年以来军地联合送出的第26份三等功喜报。武平作为原革命老区县、中央苏区县,历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传统深厚、蔚然成风。

  

  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坚持把双拥工作摆在全县大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及时根据人事调整和双拥工作实际需要调整县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始终维持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架构;始终把双拥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一同安排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考核奖惩。

  坚持把慰问部队、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光荣院集中供养对象基本生活费、退役士兵自主就业地方补助和待分配期间生活补助、军休服务管理机构经费等双拥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逐项安排落实到位。近5年,县财政共投入各类双拥工作资金1.12亿元。

  双拥氛围愈发浓厚

  坚持把双拥宣传、国防教育作为双拥工作的“基础工程”、“固本工程”,经常性开展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宣传双拥先进典型的系列宣传活动,形成了以全民教育、学校教育、媒体宣传“三位一体”的双拥共建和国防教育模式。

  宣传教育部门把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党校、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开展国防和双拥工作宣传教育。各驻武部队把国防和双拥教育内容纳入部队教育规划。把县烈士陵园、县博物馆、大禾红军烈士陵园、将军文化广场和刘亚楼将军故居暨空军主题公园,作为全县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主题公园。5年来,将军文化广场作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共接待参观150万人次。与此同时,在武平之窗网站和县融媒体中心开辟双拥工作专栏,对双拥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成立国防教育讲师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开展双拥工作和国防教育宣讲活动,营造了“国防人人有责,双拥处处有情”的浓厚氛围。

  双拥政策落实到位

  切实为驻武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县委坚持每年“八一”期间召开议军会议,主动对接帮助驻武部队解决战备训练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共投入县本级财政资金1000余万元支持解决驻地部队提出的一系列具体困难。着力解决官兵“三后”(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安置军转干部和转业士官48人,组织824名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提升,举办了退役军人和军属招聘会场,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和随调安置6人,协调50余名军人子女解决入学就读问题,实现教育优待全覆盖。2020年开始县事业单位招考定向设置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岗。

  全面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政策,确保抚恤补助经费足额及时发放到位,全县所有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经费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全县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在省定标准的基础上自然增长4%,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达到或略高于当地群众平均生活水平。据统计,全县重点优抚对象的住院费用报销额度均在90%以上

  拥政爱民成效显著

  驻武部队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助学兴教、生态保护、安全生产、帮助群众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献爱心、合力维护地方平安以及军(警)民共建等工作,增进了军政军民团结,军地共建工作氛围浓厚。县武警中队切实做好武装警戒任务,积极协助完成重要时间节点的联勤武装巡逻勤务。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处置急难险重任务,抢救被困人员。推动“省军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培训基地”在县继续教育基地挂牌,进一步加强省军区与武平交流合作。全力促进大禾红军烈士陵园顺利评选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为武平再添红色名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