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听!这是龙岩“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奋进曲

来源:龙岩市融媒体中心、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14:44 浏览量:{{pvCount}}

  各地服务先锋队分批分组上门

  为行动不便的优抚对象

  提供优待证办理服务

  新罗区积极开展

  红领巾奖章“拥军章”争章活动

  计划近期开展少先队员

  “拥军”绘画作品评选

  32514部队与上杭庐丰中坊小学

  走过25年共建路……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

  龙岩市双拥工作的一组生动镜头

  牢记嘱托勇争先 军民同心谱新篇

  龙岩市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龙岩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大力弘扬闽西老区双拥优良传统,全力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连续五届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32514部队荣获全省唯一的“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在全省双拥模范城(县)评选中,龙岩市及所辖7个县(市、区)已连续三届“满堂红”,目前正全力冲刺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县)。

  

  双拥工作会议

  高站位 强推进

  

  龙岩市委议军会议

  市级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县、乡两级相应成立工作领导机构,村(社区)指定专人负责;双拥创模工作列入全市“三重”工作、市政府重点推进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双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加强领导、上下齐心,是做好双拥工作的关键。龙岩市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切实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56个成员单位均设立双拥领导机构,驻岩部队均成立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机构,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军领导挂帅、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体系。

  

  双拥工作业务培训

  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定期召开市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并将双拥工作列入党政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绩效管理考评内容,还建立经费保障、督查通报等机制,为军民同心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重特色 创品牌

  上杭古田退役军人服务站入选“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该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连城法院涉军维权合议庭获评“全省优秀涉军维权合议庭”;武平在全市首创对本县籍现役军人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及以上者按部队立功奖励标准进行对等配套奖励机制;永定将永杭路打造成“双拥一条路”,并在土楼设立老兵驿站;漳平依托人力资源市场成立退役军人人才驿站……

  

  

  整修提升改造后的烈士纪念设施

  重特色、创品牌,让双拥工作亮点纷呈。立足红色资源丰富的最大优势,龙岩市着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入实施,全力打造双拥宣传特色载体。出台《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编制《龙岩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和《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史迹(龙岩段)保护利用规划》,特别是启动全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工程。在去年初长汀成立全国首家县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的基础上,龙岩市于当年5月率先在全省实现保护中心全覆盖,且“六个一”管护做法在全省推广。

  与此同时,积极打造双拥文化传播品牌,再为军民团结凝心铸魂。开展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5周年、古田会议90周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5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红古田杯”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和巡回演讲;配合中宣部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协助拍摄《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绝密使命》等影视片,推出《伯公灯》《羊角花》《松毛岭之恋》《红嫲》等文艺精品。此外,开设“龙岩双拥”专栏,调整专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纪念碑”等双拥公交站点。

  而在推进全民国防教育上,龙岩市先后投入10多亿元改版升级古田会议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古田干部学院被列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面向全国开展“走红军路、唱红歌、吃红饭”等体验式情景教学活动。全市还建成3个国家级、15个省级、30个市级、86个县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7所中小学成为“国防教育示范校”;建成4个国家级、5个省级、59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部队官兵为驻地学生开展国防教育

  优服务 促发展

  设立拥军优属服务站、服务小组3856个,军民共建对子360对;法院系统与驻军开展“结对子法治共建”等活动;卫健部门与部队建立军警地医疗保障协作机制;邮储银行、永定瑞狮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拥军贷”……

  司法共建、医疗共建、教育共建、文化共建、社会化拥军,龙岩市各地各部门聚焦拥军共建,用心用情服务。在体系建设上,建成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086个92个通过国家示范型服务中心(站)验收,9个入选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先进单位。在政策落实上,扎实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着力推动解决驻岩部队不动产权登记、训练设施建设、军事设施保护等各类问题;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全面做好社保接续、光荣牌悬挂、优待证申领等。在帮扶解困上,累计发放各类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医疗补助等6.22亿元,发放慰问金1261.24万元

  

  乡镇社区为退役老兵送年画

  与此同时,驻岩部队积极参与龙岩抢险救灾、应急救援、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倾心助力“第二故乡”发展。累计处理各类险情1296起,出动8616人次,协助解救群众184人,抢救财产价值1.5亿元,特别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为民担当。持续推进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十项工程”。每年协调驻军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受益群众近10万人;先后资助贫困生800余人,结对帮扶困难户600余户,投入帮扶资金千余万元;援建饮水工程、村部、学校以及国防教育基础设施等项目60余个,帮建道路200余公里……

  

  部队官兵定期走访贫困学生家庭

  红土传情,青山作证

  一部“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

  的团结奋进曲

    在闽西大地激荡!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