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双拥办主任话“双拥”】张则铭:传承发扬光荣传统,推进双拥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7-20 17:22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为组织全省双拥系统深入开展建军95周年主题宣传,在全省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展现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反映全省各地广大军民携手“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合力追逐复兴梦的生动局面,厅官微官网于今天起开设“双拥办主任话‘双拥’”系列专访报道,邀请9市1区双拥办主任讲述各地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边海防官兵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做法,推进双拥共建的感人故事、实际成效。今天刊发福州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则铭的专访文章《传承发扬光荣传统,推进双拥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传承发扬光荣传统

  推进双拥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专访福州市双拥办主任、

  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则铭

  军民同心谋发展,军地合力固国防。在福州,广大市民与驻榕部队官兵始终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开创的“爱我人民爱我军”双拥优良传统,双向奉献、相互支持、精诚协作,谱写了双拥根深叶茂、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篇章。日前,福州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则铭就福州双拥共建工作接受了厅官网官微主持人的访谈。

  主持人:福州市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城市,享有双拥光荣传统。请您谈谈福州市是如何抓双拥工作传承创新的?

  张则铭:1991年1月,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协调下,全国第一次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前夕,习近平同志饱含深情地写下《军民情·七律》,表达了“爱我人民爱我军”时代强音。在他的亲自谋划、推动、参与下,30年前的1992年,福州市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回顾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进行了丰富的双拥实践,留下许多抓双拥工作的故事,有:调整加强双拥机构,健全拥军优属制度和政策体系的做法;走访慰问部队、“雨夜帐篷办公”、帮助部队解决难题的事迹;尊重关爱军队离休老同志以及军烈属,关心关注军转干部的情怀;军警民共建铜盘路、部队支持福州建设发展,福州市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往事,等等。

  这些故事蕴含着“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思想精髓,是福州市抓好双拥工作的根本遵循。近年来,在省双拥办的关心指导下,福州市与驻榕部队一道,传承思想精髓,发扬光荣传统,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谋划推进双拥工作,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将双拥工作纳入九大专项行动,成立双拥共建指挥部,进一步统合全市力量,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尊崇关爱、机制创新、双向奉献等五个方面,持续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其中就有:支持练兵备战,被《解放军报》誉为“搭载民生快车”的“福州模式”;某训练场项目,被军委誉为“福建样板、福州模式”;“双拥+退役军人”工作法,入选中央退役办十大示范工作法。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评全国军休先进单位。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福州市支持部队强军兴军,推进拥军优属方面的做法?

  张则铭:“部队的事,是国之大事,也是不寻常的特事。既然部队的事是特事,那就要特事特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福州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支持部队建设,保障官兵需求。

  对于新组建和新进驻的部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上门办公,了解部队需求,帮助解决问题。仅近4年,福州市就召开各类协调会1274场,协调解决部队营区水电设施改造、高压线迁改等各类问题676项。比如:在地方安置房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提供365套公租房作为东部战区、武警等部队官兵的周转房。在军地土地置换时,先行将地方地块交付部队使用,为部队训练提供有利条件。在“情系边海防”系列活动中,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率先完成共建任务。2022年新年伊始,福州市就从服务军队和国防建设、支持练兵备战的高度,启动市光荣院新院项目,拟投入资金近2亿元,打造福州拥军支前新品牌。

  对于部队官兵,福州市多措并举,全力化解官兵“后路、后代、后院”“三后”问题。“后路”方面,军转干部和转业士官全部实行“阳光安置”,市级提供选择的行政、参公岗位比例逐年提高,连续多年超过100%。出台《福州市鼓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意见》,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为确保完成军休干部三年移交攻坚任务,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上门服务、现场办公,靠前宣讲政策、消除顾虑,扎实开展集中分批接收。相关工作得到了省军区等部队的充分肯定。“后院”方面,无工作随军家属发放补贴提高至每月700元。同时,无工作随军家属就业纳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体系予以统筹解决。“后代”方面,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现全覆盖,军人子女就近安排到优质校就读。今年2月起,以“实验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在部队相对集中的鼓楼区铜盘路、梅峰路一线率先成立2个教育集团,优化片区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军人子女教育品质。

  与此同时,福州市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不断构建“双拥+”拥军平台。比如,我们在全省率先成立福州市军人关爱基金,累计发放资金485.25万元,救助924个现役、退役困难军人家庭。开设了邮政“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构筑覆盖全市的市、县、乡、村四级“邮政+军人”服务网络。建立“党建+双拥”联盟,以党建引领,构建双拥一体化工作体系。

  主持人:在福州大街小巷经常看到拥军优属方面的宣传片、宣传标语。我们了解到,福州市在双拥宣传、亮点培养方面也有不少成效。请您做个介绍?

  张则铭:抓好双拥宣传,营造拥军崇军浓厚氛围,可以更好地宣传引导全市群众认识双拥、重视双拥、投身双拥。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建军95周年。福州市通过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双拥实践、理念,融合城市建设,在各县(市)区打造双拥公园、双拥广场等新型城市地标,在全市范围内构建出“一县一区一品牌”双拥固定宣传阵地。

  其中,在晋安区长乐中路核心商圈,打造了1.2公里的“双拥示范街”,沿街布置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主题展板,设置大型雕塑、双拥亭、双拥图像动态投射等,并建设有“拥军商业联盟”。在“双拥示范街”,我们结合核心区位优势,打造拥军商业联盟,授予商家拥军商铺标识。目前,涵盖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百货购物、餐饮住宿等行业,已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提供优先专属服务。

  主持人:请您谈谈下步福州将怎样继续传承发扬光荣传统,推进双拥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张则铭:福州市双拥工作将继续怀着特殊感情,牢记特殊责任,赓续特殊传承,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持续深化九大专项行动双拥共建指挥部工作,重点抓好3个方面传承创新:一是传承发扬好双拥共建理念精髓,组织开展好新时代军民“共学、共建、共发扬”活动。发扬市双拥办桥梁纽带做法,全力保障部队建设发展需要,有力协调部队在地方乡村振兴、地方重点项目、城市综合治理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二是传承发扬好拥军优属情怀精髓,加大教育拥军集团化办学、家属制度化帮扶、退役阳光安置等工作力度,化解好官兵“三后”问题。不断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各项工作水平,为服务保障国防军队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传承发扬好社会化拥军做法精髓,发动社会力量,做大做强“福州市军人关爱基金”,深化“邮政+军人”服务体系,强化“党建+双拥”战略联盟,提升“一县一区一品牌”地标建设水平,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尊重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