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双拥办主任话“双拥”】颜文聪:牢记嘱托 务实创新 让鹭岛双拥之花愈开愈烈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7-21 17:10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为组织全省双拥系统深入开展建军95周年主题宣传,在全省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展现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反映全省各地广大军民携手“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合力追逐复兴梦的生动局面,7月20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双拥办主任话‘双拥’”系列专访报道,邀请9市1区双拥办主任讲述各地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边海防官兵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做法,推进双拥共建的感人故事、实际成效。今天刊发厦门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颜文聪的专访文章《牢记嘱托务实创新让鹭岛双拥之花愈开愈烈》。

  牢记嘱托务实创新

  让鹭岛双拥之花愈开愈烈

  ——专访厦门市双拥办主任、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颜文聪

  厦门,一座涌动着爱国拥军热潮的英雄城市。这里地处改革开放和军事斗争准备“两个前沿”,“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正是鹭岛军民情的真实写照。日前,厦门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颜文聪接受厅官网官微主持人的访谈。

  主持人:主任好!厦门市已连续9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殊荣,并努力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县)“满堂红”“五连冠”。厦门市如何做好双拥工作?

  颜文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亲自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经常登高山、下海岛、进哨所,足迹踏遍海防一线和部队营区,给我们留下许多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多年来,厦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工作期间的拥军情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作出的“勇立潮头、勇毅前行”重要指示,从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提高优抚安置水平、深化双拥宣传教育、坚持开展军民共建和军地互办实事等方面着手,打造“鹭岛军民情”新时代双拥工作品牌。

  主持人:厦门市在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方面有哪些举措?

  颜文聪:服务保障部队练兵备战、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是厦门双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厦门市牢牢紧盯“前线”“前沿”“前哨”,安排专项资金,扎实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创新军供保障模式,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加强军供站和支前物资供应规范化建设,建立应急保障、持续保障、机动保障、随行保障等多种保障方式;强化军地协同配合,落实军地需求“双清单”制度,成立军地用地协调专项工作小组;常态化开展“双拥在基层”“情系边海防官兵”以及“春节”“八一”慰问部队边防官兵等活动……类似举措不胜枚举。

  

  △退役转岗再续辉煌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

  主持人:厦门市如何先行先试,进一步提高优抚安置水平?

  颜文聪:后方连着前线,后方稳才能前线强。厦门市积极在官兵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动脑筋、下功夫。先后修订颁发《厦门市拥军优属办法》,出台优抚安置工作配套政策措施,做好军队退役人员接收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工作。

  2017年以来,厦门市共接收安置2800余名军转干部,其中96.4%进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集中安置560名随军随调家属就业上岗,累计发放驻厦部队生活补贴4224余万元、未就业随军家属基本生活保障金1474余万元;落实保障驻厦部队军人子女教育优待1700余人次。

  厦门市积极搭建平台,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今年,在全省率先出台退役军人教师培养工作方案,探索“兵教融合”新模式,2022年起,每年安排退役军人教师职业能力培养计划不少于100人,2023年起,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个面向退役军人岗位,通过公费师范生就业、设置专岗招聘等渠道实现退役军人“教师梦”;创新推出“鹭岛拥军创业贷”,为退役军人企业提供总计5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常态化实施“兵支书”培训工程,培养优秀退役军人走上村(社区)干部岗位,推动城市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建立优抚对象常态化联系和挂钩帮扶制度,完善并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动态增长机制,5年来累计发放抚恤补助经费近5亿元。

  

  △军地开展海上救助活动

  主持人:厦门开展军民共建亮点频出,请您为我们作个简单介绍?

  颜文聪:厦门爱战士,战士爱厦门。长期以来,驻厦部队官兵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积极支持厦门经济发展。厦门人民素有爱国拥军光荣传统,把部队官兵当作自家人,时时涌动拥军热潮,处处可见拥军景象。

  在素有“海上花园”之称的厦门鼓浪屿,驻守着这样一支连队,它组建于解放战争时期,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它是拥政爱民、锐意进取的典型,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是弘扬雷锋精神的先驱,被誉为“特区精神文明仪仗队”,被中央军委授予“鼓浪屿好八连”荣誉称号。疫情期间,部队医院累计出动3000余人次参与开展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仅在2021年,31659部队便投入扶贫资金646.4万元,援建福建、江西两省地方项目20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80余户。厦门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情回馈社会。“退役不褪色血脉永相连”鹭岛老兵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22年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献血量已达10多万毫升。

  全市共19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与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文化进军营”等形式多样的结对共建活动。更有一大批像“拥军好大妈”纪不池,“拥军董事长”叶福伟等基层拥军模范个人和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双拥合唱团等拥军社会组织涌现。还有不少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积极为部队建设、官兵生活提供服务和帮助。

  

  △老兵宣讲团成立仪式

  主持人:厦门市在开展国防教育方面有哪些特色?

  颜文聪:6月16日,厦门市成立“老兵宣讲团”,并在大同小学开启了首场宣讲。近200名少先队员聆听89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龚泰章的亲身经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有一群“知心姐姐”,自1992年起,63758部队每年组织女官兵担任少先队辅导员,为孩子们排解烦恼、解开心结,30年过去了,“知心姐姐”仍持续为小朋友带去温暖和欢乐……正是厦门市多层次、多元化开展国防教育的缩影。

  一处烈士纪念设施就是一座教育基地。仅厦门烈士陵园2021年就接待军地各级各单位前来祭扫英烈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800批次10万多人次。思明区利用“英雄小八路纪念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广场”等阵地,常年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湖里区投入490万元与驻厦某旅共建“神山红色教育基地”;海沧区建成东孚国防教育馆和“卫我海疆”等多个国防教育基地;翔安区建设“英雄三岛精神”主题馆。进一步夯实爱国拥军思想根基,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国防、拥军支前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