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双拥办主任话“双拥”】张国海:聚焦练兵备战 打造拥军支前“漳州样板”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7-22 16:03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为组织全省双拥系统深入开展建军95周年主题宣传,在全省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展现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反映全省各地广大军民携手“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合力追逐复兴梦的生动局面,7月20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双拥办主任话‘双拥’”系列专访报道,邀请9市1区双拥办主任讲述各地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边海防官兵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做法,推进双拥共建的感人故事、实际成效。今天刊发漳州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海的专访文章《聚焦练兵备战打造拥军支前“漳州样板”》。

  聚焦练兵备战

  打造拥军支前“漳州样板”

  ——专访漳州市双拥办主任、

  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海

  “漳州连续七届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得益于驻漳部队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是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真实体现。漳州市军民融合副食品区域集中筹措工作成效得到军委领导批示肯定,对漳州合力追逐复兴梦具有更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日,漳州市双拥办主任、漳州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海在接受厅官微官网主持人采访时介绍,近年来,漳州市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拥军的着力点放在提高部队打赢能力上,深层次、全方位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有效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和漳州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

  

  张国海说,部队演训有需要,我们全力保障。在漳州,当驻训部队提出需扩建训练场地,提升练兵备战能力,漳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无条件再次扩建2000余亩。针对扩建工程涉及范围广、情况较为复杂实际,市、县两级认真研究,驻地群众积极配合,没有出现一例违规事件,圆满解决了规划中的一系列问题,确保了综合训练用地征迁工作顺利进行。不仅如此,一些县区也积极拓宽驻军或驻训部队需求,全力推进训练场地建设、演训场地勘测,实现军地双方合力保战斗力的基础,得到各级部队官兵的一致肯定。

  

  “爱我人民爱我军,群众支持是关键。”张国海介绍,从红军1932年进漳开始,漳州就留下了90年的军爱民、民拥军双拥基础。听说部队演训有困难后,驻地群众都十分支持,出钱出力出场地,没有一户拒绝、没有一人反对。据统计,仅某县就协调保障户外宿营地40余处、总面积近2000多亩,腾出建筑物6万多平方米,慰问驻训部队物资40余万元。有的县为支持部队演训先后转移群众10余万人次,县、乡(镇)、村领导干部2000余人参加演训保障;总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部队通讯、光缆迁移、铺设等基础设施,清理海上吊养,造成地方经济直接、间接损失多达2亿多元。有的县借用企业厂房、借调民船、动员疏散转移群众多批次,提供物质近80万元吨。

  “解决官兵后顾之忧,才能提高战斗力生成。”张国海说,近年来,漳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年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呈上升趋势。人民幸福有保障,不能忘了人民子弟兵。他介绍,漳州坚持把支持部队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文化设施和生活设施建设列入为部队办实事项目,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亿多元,帮助部队修水泥路、修建供水工程、图书馆、会议室、球场等。前两年,驻军部队反映部队官兵饮用水问题,要求帮助解决。漳州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军地协调会进行研究论证,确定由市、区财政拨出1200万元支持部队饮水工程建设,目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张国海介绍,漳州每年都会召开“八一”军政座谈会,解决实际问题。去年驻军部队提出该部队供电线路老化,请漳州市委、市政府帮助协调解决。漳州市委张国旺书记当即协调,目前,4000多万元的专项电网改造资金已经到位,项目也已启动。

  “科技拥军是漳州的特色,漳州各级开足马力全力支持。”张国海说,漳州先后投入330余万元资助驻漳各部队实施科技拥军项目。漳州市双拥办每年都要下达相关通知,提出相关科技拥军举措,全力支持部队建设。漳州市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通过重点支持民营企业研发军民通用的适用技术和高科技产品,提高民营企业服务国防建设的能力。闽南师范大学是福建省首批“省级科技拥军示范基地”,他们不仅经常为官兵提供各种心理咨询,还坚持选派优秀教师为驻地部队举办计算机等级考试培训,每年有4000多名官兵参加并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近年来,漳州全市共帮助部队举办多种类型培训班58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2400人次,协调部队技术革新11项,科技攻关13项。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