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双拥办主任话“双拥”】唐良元:弘扬“晋江经验” 争当双拥工作“排头兵”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7-23 14:52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为组织全省双拥系统深入开展建军95周年主题宣传,在全省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展现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反映全省各地广大军民携手“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合力追逐复兴梦的生动局面,7月20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双拥办主任话‘双拥’”系列专访报道,邀请9市1区双拥办主任讲述各地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边海防官兵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做法,推进双拥共建的感人故事、实际成效。今天刊发泉州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良元的专访文章《弘扬“晋江经验”争当双拥工作“排头兵”》。

  弘扬“晋江经验”

  争当双拥工作“排头兵”

  ——专访泉州市双拥办主任、

  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良元

  泉州市地处东南沿海,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的海防要地。早在1981年5月,所辖南安县梅山镇与驻地部队开启新时期军民共建的先河,成为全国军民共建的发祥地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改革开放和军事斗争准备“两个前沿”的时代潮头,泉州军民努力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抓好双拥工作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聚焦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立足实际,打基础、创特色、抓经常,始终把服务军地中心工作作为双拥工作的核心任务,牢固树立富国强军相统一的发展意识,奋力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

  主持人:泉州已连续9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今年,在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中,继续向着“满堂红”四连冠发起冲击。泉州市如何做好双拥工作?

  唐良元:泉州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和驻军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高站位推进、高标准落实、高质量融合、高水平创新,大力弘扬“晋江经验”,发扬“敢为人先,爱拼敢赢”的闽南精神,扎实推进双拥各项工作。

  1992年12月,泉州市首次荣获“福建省双拥模范城称号”;1993年1月,第一次被命名“全国双拥模范城”以来,市委、市政府和驻军领导机关把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作为崇高的政治荣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围绕中国梦、强军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双拥工作重大实践,军地双方共建共创共赢,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服务驻泉部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军人优待政策切实增强军人荣誉感的通知》等20份政策文件,不断深化科技文化拥军、司法拥军、军民共建、解决军人“三后”问题等,推进我市双拥工作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

  主持人:泉州在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方面,有哪些举措和经验?

  唐良元:秉承当年习近平总书记“雨夜上门、帐篷办公”的好作风,泉州着力打造一份清单(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四项工程(服务军改、支前保障、科技拥军、情系边关),始终坚持把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放在首位,主动跟上,靠前服务,全力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一是解决问题“列清单”。在全省率先实行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对部队提报问题进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共为驻军办实事403项。二是服务军改“全方位”。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投入近5.3亿元,支持部队项目建设,“交钥匙”工程项目52个。三是支前保障“全过程”。部队到哪里、支前保障就跟到哪里,协助举办海军“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将部队防疫物资需求纳入地方统筹保障,为部队提供近十万个防护口罩以及额温枪、防护服等紧缺物资。四是科技拥军“全要素”。全国率先开展“科技文化拥军”活动,市、县每年集中力量推进10个以上科技文化拥军项目,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4568万元、实施63个项目,助力军队装备现代化升级。五是情系边关“全身心”。2021年初,开展“情系边海防·祝福送边关”活动,出资600万元紧急购置3000台平板电脑并加装优秀文艺作品,除夕前送到边防一线官兵手中,得到全国双拥办肯定。

  主持人:在开展军民共建,推动双拥工作在基层蓬勃发展方面,泉州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唐良元:紧盯军民同心,强化军地合力,以“双拥在基层”等活动为载体,推动双拥工作在基层蓬勃发展,一个是全国首次提出“双拥+”工作理念,打造“双拥+心理服务”“双拥+和谐家园”“双拥+救援”等品牌,创新“双拥+军民情”活动。另一个是打造乡村共建、部门共建、跨区共建、城舰共建等4种共建模式。最后是持续打造社会化拥军品牌,组建“十城千店崇军联盟”,开发“拥军优属联盟”小程序,发动2000多家企业、商家为退役军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惠服务。

  主持人:在国防宣传教育、双拥文化建设方面,泉州正大力推动发展,这方面工作目前都有哪些成效?

  唐良元:近年来,我们坚持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深化国防宣传教育和双拥文化建设,努力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是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坚持将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各级党校必修课程、义务教育知识体系。2017年以来已有150多万名学生、企业员工、基层民兵接受了国防教育训练,1600多名党政干部参加了封闭式军事训练。成立国防教育讲师团,每年举办大学生国防知识演讲比赛,开展共学党史系列活动156场次,持续造浓双拥氛围,推动家喻户晓。

  二是打造立体宣传阵地。近年来泉州各级政府及驻泉部队新建及修缮军史馆、军事长廊等红色主题场馆32处,建成“将军故里、英模家乡”—永春县林俊德将军纪念馆,完善“八二三·炮战”遗址,投入2500万元打造2000亩石狮将军山滨海军事公园。

  三是强化先进典型引领。2019年军地联合举办“我的家乡我的舰”主题宣传活动,是海军庆祝建国70周年全国宣传3个军地单位之一。全市涌现出晋江市爱国拥军促进会、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石狮市法院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第910医院急诊科学科主任李奕鑫等一批爱国拥军、拥政爱民典型,其中军鹏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东升于2020年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主持人:请您谈谈下一步泉州将怎样继续传承发扬光荣传统,推进双拥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唐良元:面对新时期军民共建孕育地的使命,百丈竿头,努力打造双拥工作“新高地”。一是打造政治品牌。我们必须高举旗帜,坚定双拥工作是党的工作、政治工作,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为目标,把双拥工作作为党政军“一把手工程”,军民同心、军地合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夯实基础。二是打造拥军品牌。弘扬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双拥工作的好传统好经验,坚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原则,协助部队搞好战场建设,拥军支前,为战服务。三是打造服务品牌。全面落实双拥政策,完善军人荣誉体系,盘活企业拥军协会、退役军人关爱协会、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资源,着力解决军人“三后”问题,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米”。四是打造军民共建品牌。深化“百连挂百村”乡村振兴共建、部门共建、跨区共建、军企共建、城舰共建、戍边城连共建,聚集军民力量,传承“爱我人民爱我军”的伟大精神。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