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双拥办主任话“双拥”】冯明生:传承红色血脉 开创双拥新局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7-24 16:09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为组织全省双拥系统深入开展建军95周年主题宣传,在全省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展现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反映全省各地广大军民携手“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合力追逐复兴梦的生动局面,7月20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双拥办主任话‘双拥’”系列专访报道,邀请9市1区双拥办主任讲述各地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边海防官兵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做法,推进双拥共建的感人故事、实际成效。今天刊发三明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明生的专访文章《传承红色血脉开创双拥新局》。

  传承红色血脉开创双拥新局

  ——专访三明市双拥办主任

  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明生

  革命老区如何开创新时代双拥共建工作新局面?近日,三明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明生在专题访谈中介绍,三明是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市11个县(市、区)都是“原中央苏区县”,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近年来,三明市积极探索双拥工作新模式,拓宽双拥工作新思路,丰富双拥工作新内涵,奋力构建党政主导、军地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大双拥”格局。

  冯明生说,三明历届党政军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在全市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已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永安市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县“五连冠”,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永安、尤溪、将乐、泰宁、宁化、建宁、大田、明溪8个县获评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县)称号。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三明实际,紧紧围绕争创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的目标,持续深化拓展双拥共建工作,不断推动军政军民团结、军地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重传承,着力营造浓厚双拥共建氛围。”冯明生介绍,三明市始终坚持多维度传承红色血脉。在纪念设施管护方面,制定《三明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三年行动方案》,对全市135个革命旧址编制了修缮方案,四年来,启动革命旧址修缮项目100个,争取国家及省上资金1.39亿元,市、县两级财政投入800万元用于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其中新改扩建15个,修缮保护62个。在宣传阵地建设方面,全市11个县(市、区)均被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重点建设区范围,25个“中央红军村”打造成为红色历史教育等“四位一体”示范基地,“中央红军村”普遍被授予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市委、市政府组团远赴广西,祭奠三明籍湘江战役红军烈士,以此教育和激励三明儿女铭记革命历史,走好新长征路。在英烈精神弘扬上,持续开展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活动,近两年,市宣讲团已应邀进京赴省宣讲27次75场79个单位,累计听讲人数20530人次,得到国家部委和省直单位充分好评。

  “为部队办实事始终是三明市双拥工作的重中之重。”冯明生说,2021年底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促进双拥共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的通知》两份文件,重点突出解决部队练兵备战问题、解决官兵成长成才问题、解决后路后院后代问题、解决拥军优属法规政策落实问题,进一步加大对部队建设的支持保障力度。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5.4亿元,支持驻明部队“四项设施”(执勤、训练、文体、生活)建设,市本级财政投入4499万元,重点支持部队指挥中心、训练配套设施、部队营房等项目建设。全市共投入4312万元,加强“六个一好”建设项目146个,支持部队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协调驻军部队开展军事项目建设、军用土地置换等,汇总上报1858.44亩军用土地置换意向需求。今年上半年,收集梳理出全市驻军需要协调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67个,目前已协调解决建宁县人武部办公大楼、明溪县民兵训练基地、军分区新建营门等问题58个。此外,我们还着力打造双拥共建“一县一品牌”,协调推动市直8家单位设立三明市司法拥军协同中心,使司法拥军工作向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冯明生说,一直以来,三明市致力于充分发挥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林上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谌根深等一批双拥模范的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大田、尤溪县实施“头雁工程”和“回引工程”做法,鼓励优秀退役军人回村任职,目前,全市784名退役军人担任村居两委(其中282名任村主干)。驻明部队也积极开展挂钩帮建、捐资助学、环境整治和义诊献血等助民惠民活动,累计建立挂钩帮扶点51个,帮扶困难群众120多户,资助贫困学生460多人,资助经费718.5万元。三明军分区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帮扶3个红色项目、1个跨村联建项目、1所希望小学、100余名大中小学生和5个共建社区、学校,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

  冯明生说,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三明市将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准确把握双拥工作特点规律,聚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积极作为、务实创新,推动全市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