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双拥办主任话“双拥”】谢金润:赓续红色传统,打造双拥共建新名片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7-26 15:23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为组织全省双拥系统深入开展建军95周年主题宣传,在全省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展现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反映全省各地广大军民携手“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合力追逐复兴梦的生动局面,7月20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双拥办主任话‘双拥’”系列专访报道,邀请9市1区双拥办主任讲述各地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边海防官兵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做法,推进双拥共建的感人故事、实际成效。今天刊发南平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金润的专访文章《赓续红色传统,打造双拥共建新名片》。

  赓续红色传统

  打造双拥共建新名片

  ——专访南平市双拥办主任、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金润

  南平,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辖区10个县(市、区)均为“原中央苏区县”,300万南平人民与人民子弟兵有着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在这片红土地上,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日前,南平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金润就南平市双拥共建工作接受了厅官网官微主持人的访谈。

  

  主持人:主任好!南平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被中央誉为“红旗不倒”的红色土地。请您谈谈南平市是如何抓好双拥工作的?

  谢金润:南平市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常抓不懈,聚焦在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做好谋划。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市经济发展总体框架统一规划。全市各级及时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为基点,辐射面向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汇聚形成党委政府强力主导、服务体系主动作为、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合力,努力打造南平双拥共建新名片。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南平市在服务保障军队建设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请您介绍一下。

  谢金润:支持部队建设不讲代价、解决驻军困难不讲条件,这是南平市的鲜明态度和决心。南平市每年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军会议,研究解决驻军提出的事项,市、县两级财政大力支持驻军部队各项建设。南平军分区、武警南平支队营房迁建都已纳入武夷新区建设规划,目前武警南平支队训练中心已完成工程建设并交付使用。同时各县(市、区)也将人武部办公用房建设纳入当地的总体规划,并大力支持驻地部队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文化设施和生产生活设施的建设。2020年和2021年,光泽县、松溪县先后投入经费1.3亿元帮助人武部完成办公用房迁建。

  

  主持人:南平市及时有效消除部队官兵后顾之忧的各项举措,有温度有力度,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有哪些举措?

  谢金润:南平市以政策拥军为抓手,围绕新时代双拥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创新举措办法,及时有效消除部队官兵后顾之忧。

  一是强化保障,大力拓宽退役军人安置渠道。在科学编制安置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策刚性和执行力度。每年按照安置军转干部人数,以不少于1.5倍比例提供安置岗位,确保所有参加择岗的军转干部都有机会进入机关单位公务员岗位;接收的退役士兵在当年内100%安置到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100%安置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

  二是完善机制,切实解决好随军家属就业问题。采取计划性安置、经济补贴安置等政策措施,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保驾护航。凡是随军前为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的随军家属,均按相同性质单位办理调动手续;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设置专门岗位定向招聘无工作随军家属;对未就业的随军家属,由当地财政每人每月发放500元的基本生活补助金。

  三是多措并举,全面保障军人子女接受优质教育。全面落实军人子女入学、转学、中考加分等优待政策,军人子女学前教育均优先安排到公办幼儿园就读;就读小学、初中的自主择校,中考享受加分照顾等优待,并且实行驻地部队文职人员子女享受现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

  此外,2020年开始,南平市深入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对现役边海防官兵家庭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全年共走访慰问边海防官兵家庭45户,及时帮助7户边海防官兵家庭解决了纠纷调解、医疗救助、子女教育、老人照料等实际困难。

  

  主持人:军政军民共话鱼水深情,南平市在开展军民共建方面频现亮点,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谢金润: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在南平,军民合力绘就了一幅生动的双拥新画卷。

  丰富的社会拥军内容形式,浓厚的社会化拥军氛围,“公交拥军专线”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公交公司结合驻军单位需求,就运行路线、站点设置、班次间隔、运行时间等具体事项多次进行了实地调研,在延平区、武夷山市打造“公交拥军专线”,途经多家驻军单位,极大程度方便部队官兵和随军家属出行。同时,我们还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双拥酒店”“双拥超市”“双拥书店”“双拥银行”“双拥药店”“双拥影院”“双拥教育机构”“双拥理发店”、军人免费游览景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等一系列拥军活动,并充分发挥“企业拥军协会”“妇女拥军协会”作用,引导社会团体特别是非公经济组织支持和参与拥军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为优抚对象做好事。

  驻南平部队官兵也把南平视为“第二故乡”,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援地方建设,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2019年,闽北多个县(市、区)遭受洪水和地质灾害,南平军分区及各县(市、区)人武部出动民兵6600人次,各类装备430台次,参加地方抢救物资、转移群众、道路疏通等工作。武警南平支队先后派出8批次153名官兵,累计行程2670多公里,分赴六个县(市、区)几十个乡镇进行抢险工作,解救和转移群众656人,广大参战官兵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作风和精神被央视、央广网、东南网等媒体广泛报道,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2020年疫情期间,驻南平907医院多次派出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疫工作,南平市“五个一帮扶”关心激励援鄂军队医护人员的做法被《中国双拥》《福建双拥》等媒体刊登宣传。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