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双拥办主任话“双拥”】张华玉:吹响古田军号 奏响红土地双拥新乐章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7-27 14:55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为组织全省双拥系统深入开展建军95周年主题宣传,在全省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展现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反映全省各地广大军民携手“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合力追逐复兴梦的生动局面,7月20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双拥办主任话‘双拥’”系列专访报道,邀请9市1区双拥办主任讲述各地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边海防官兵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做法,推进双拥共建的感人故事、实际成效。今天刊发龙岩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玉的专访文章《吹响古田军号奏响红土地双拥新乐章》。

  吹响古田军号

  奏响红土地双拥新乐章

  ——专访龙岩市双拥办主任、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玉

  龙岩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全国唯一所辖县(市、区)全部为中央苏区县的设区市,是中国工农红军的故乡、将帅的摇篮,也是“双拥”工作的光辉起点和重要实践地。当年,这里的军民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双拥实践探索,双拥光荣传统也一直延续至今。日前,龙岩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玉就双拥工作接受了专访。

  

  主持人:张主任您好!闽西素有双拥传统,1929年,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在上杭古田召开,才溪乡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第一个“拥军爱民模范乡”,请您介绍一下,龙岩是如何传承这一光荣传统。

  张华玉:主持人好!早在创建和巩固发展闽西中央苏区的过程中,闽西儿女就积极参加红军、筹集军用物资、优待红军家属、协助传递情报、救助伤病员等,红军指战员主动参与苏区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帮助苏区民众排忧解难,通过“双拥”活动,军政双方实现了双赢。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和领导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古田既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也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长期以来,龙岩市秉承双拥光荣传统,先后出台了30余项机制办法来推进双拥工作落实。2017年以来,累计安排双拥工作经费6.8亿元,投入5.76亿元支持驻岩部队建设,协助解决部队用地478.24亩,免征了部队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用1034.8万元,推动解决训练设施建设、军事设施保护等各类问题146个,尽最大能力为驻岩部队建设改革提供有利条件。驻岩部队也以建设“第二故乡”为己任,急难险重冲在前、经济建设挑重担,全力推动了龙岩新机场、龙龙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引接了200余项军民融合项目落地龙岩,带动投资近千亿元,为龙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5月强降雨期间,驻岩部队倾力出动抢险救灾,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主持人:烈士纪念设施是传承英烈精神的重要载体,龙岩市境内的烈士纪念设施占了全省总数将近一半,请问龙岩是如何保护和运用这些资源的?

  张华玉:今年,我们完成烈士纪念设施审核录入将近7300处,全省数量最多,制定了《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十年发展规划》,先后投入近2亿元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行动,全市烈士纪念设施面貌焕然一新,组织编撰了《闽西红色故事100篇》《闽西英烈风采》等书籍。在作用发挥上,我们印发了《关于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通知》,提出“八个一”措施,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纪念、崇尚、学习英雄烈士,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去年清明节和“9.30”烈士纪念日,我们开展线上清明祭英烈活动,61万余人次参与,网上献花25.3万束,线下开展“学党史·忆英烈”和为烈士纪念设施“五个一”活动,驻岩部队官兵代表、机关、学校师生等3万余人参加活动,还承接了2696场次党史学习教育,23.73万人次接受教育,烈士纪念设施已成为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工作成为国家级、省级媒体的报道热点。

  

  主持人:在省级双拥模范城(县)评选中,龙岩市已连续三届“满堂红”,请您介绍一下,在争创连续四届全省双拥模范城(县)“满堂红”中,龙岩有哪些具体措施?

  张华玉:除了全力支持部队建设改革外,我们在拥军政策上强保障,提高了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标准,为进藏进疆高原地区义务兵家属发放3倍优待金,为进疆非高原地区义务兵家属发放2倍优待金。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72亿元,大学生入伍奖励金235.81万元,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参军热情;在解决官兵“三后”问题上求实效,坚持每年安排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岗位安置军转干部,连续三年在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设立退役军人专岗,将随军家属基本生活补助金标准由500元每月提高至按部队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发放,并与最低工资标准同步调整,近五年还协调了690名军人子女就读优质学校,尽心尽力做到部队、军人、家属“三满意”;在拥军支前上出真招,龙岩制定《新时代支前保障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支前工作要点》等,推动福龙马、侨龙、海德馨等企业进入军事后勤保障领域,还组建了34支拥军支前保障队伍,定期开展队伍点验和医疗救护、运输投送等应急保障演练,不断加强支前物资供应、军供保障能力建设;在氛围营造上出新意,在《闽西日报》和公众号设置“红土双拥”宣传专栏,每周轮播闽西双拥工作亮点,调整专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纪念碑”等双拥公交站点,涉及22条线路,打造城市亮丽的“双拥名片”。

  

  主持人:近日,我省有三个文化产业项目入选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第二批入库项目,其中就有上杭临江楼国防教育基地,龙岩在开展国防教育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

  张华玉:我们先后投入十多亿元改版升级古田会议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古田会议纪念馆入选“中央国家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构建了以古田为轴心、97个红色现场教学点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突出“红色教育、党性教育”主题,创新“情景教育、体验教学”模式,面向全国开展红色教育培训,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让党员干部在亲身体验中增强国防观念。全市已建成3个国家级、15个省级、30个市级、86个县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总投资14亿元、占地520亩的古田国防教育主题园项目正有序推进。今年6月份,龙岩市“红旗不倒、忠诚永恒”红色故事宣讲会走进省直机关,可歌可泣的龙岩红色经典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激发奋斗力量,共同走好新长征路。

  

  主持人:面对新时代双拥工作的要求,龙岩要如何擦亮双拥金字招牌,奏响红土地双拥新乐章,再创双拥工作新辉煌?

  张华玉:下一步,龙岩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从古田再出发,推动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拥军支前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为指引,健全完善军地协调机制、工作运行体系,落实“双清单”制度,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让部队安心练兵备战。

  二是以落实政策为抓手。围绕军人军属“急难愁盼”,强化组织协调,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服务清单、办实事清单,统筹做好安置就业,多渠道促进随军家属就业、全方位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

  三是以打造品牌为突破。结合各地特色,立足闽西红色资源,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快、人快我实”的创新精神,挖掘亮点、树立品牌,让“一城一县一品牌”特点更加明显。

  四是以双拥宣传为依托。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国防教育基地等宣传阵地和舆论工具,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全方位宣传军地相互支持、军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

  五是以社会拥军为补充。引导、鼓励社会组织、非公组织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双拥工作大局,自发与驻岩部队开展富有新时代特色和社会组织特点的军民共建活动,进一步提升社会化拥军热情。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