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双拥“报告”】武夷山下双拥大旗雄风鼓荡——南平市双拥创建工作综述

来源:南平市双拥办 发布时间:2022-08-17 15:11 浏览量:{{pvCount}}

  南平,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辖区10个县(市、区)均为“原中央苏区县”,300万南平人民与人民子弟兵有着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2020年10月,南平市连续五届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武夷山市第三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县。2022年7月29日,南平市、武夷山市、光泽县、邵武市、浦城县、建阳区、延平区、建瓯市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县),这一荣誉正是这片红土地上军政军民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谐氛围的最好褒奖。

  持续深化机制建设 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

  南平市及辖区县(市、区)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及时调整充实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持续建立健全南平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委常委会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军地协调、军民共建、拥军支前等双拥共建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市、县共召开军政军民座谈会1465场次,军地双方欢聚一堂,共谋双拥共建工作,凝聚合力。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军地“四联”活动,推进双拥共建工作创新发展。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武警南平支队执勤二大队签订军民共建协议,驻武夷山部队与黄土村、南源岭村打造双拥模范村,市、县两级退役军人局与司法局组织开展了政策法律进军营29场次,目前南平驻军与地方单位共结成军民共建对子168对。军地联学共建,发挥优势,全方位推动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

  春节、八一期间,市、县党政领导都会走访慰问驻地部队官兵及部队离退休干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也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2018年以来,共为部队官兵及部队离退休干部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1034.54万元。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困难户3.93万人次,发放慰问金838.56万元。

  2020年7月,全国双拥办部署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南平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仔细摸排辖区内驻守新疆、西藏、海南等边防地区的现役官兵家庭,建立一对一联系卡,全覆盖走访慰问,逐一开展送关怀、送健康、送帮扶、送关爱、送温暖、送喜报“六送”活动,走访慰问边海防官兵家庭、送去慰问金,及时帮助边海防官兵家庭解决子女教育、房屋维权、老人照顾等实际困难。各县(市、区)还全部建立了走访慰问立功受奖现役官兵家庭制度,2018年以来,军地联合为569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受奖喜报,送上慰问金54.02万元,增发优待金130.75万元,增强了军人和军属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弘扬了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

  持续强化宣传教育 国防教育和双拥氛围更加浓厚

  近年来,南平市依托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等继续积极开展国防教育,仅2021年,全市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537次,接受教育人数达30多万人次,组织参观各类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数50余万人次。同时南平市还不断强化阵地宣教普及,延平、建阳、邵武、武夷山、建瓯、浦城、光泽等县(市、区)都建立了国防(双拥)主题广场、双拥街;高速路口、城区主干道、公共活动场所,双拥宣传牌、双拥标语随处可见,景区、停车场、高速公路收费站有军人免费标识,车站、医院、银行窗口设立了军人优先标识。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2021年电影《长津湖》在全国火热上映,在建阳水吉镇,90多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巫瑞奴老人也在家人的陪伴下,驱车到城区影院观看电影。当现场观众得知这位九旬老人是志愿军老战士时,响起了热烈掌声,为老人送上鲜花。

  人民子弟兵永远是闽北人民心中最可爱最敬爱的人。为铭记先烈的丰功伟绩,南平市还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网上云祭扫、“9.30”烈士公祭活动,全市参与网上祭祀量达60万人次,延平、建阳、武夷山、顺昌等地积极参与追寻先烈足迹活动,邵武市局协助北京退役军人到肖家坊祭扫战友烈士墓,浦城县成功在漳州南靖县探寻到叶泉坤烈士墓。

  正是在这样浓厚的国防教育和双拥氛围下,一代代闽北优秀儿女被浸润、被激励,投身国防事业。

  聚力支持备战打仗 拥军支前工作扎实有效

  支持部队建设不讲代价、解决驻军困难不讲条件,这是南平市的鲜明态度和决心,南平市每年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军会议,研究解决驻军提出的事项,市、县两级财政支持驻军部队各项建设。南平军分区、武警南平支队营房迁建都已纳入武夷新区建设规划,目前武警南平支队训练中心已完成基础工程建设。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南平市每年提前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任务,2018年以来,接收的转业军官,除1人自愿选择事业单位外,均在机关和参公单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官、退出现役消防员全部安置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随军家属就业安置129人,其中事业单位定向招考招聘31人;军人子女优待入学476名。

  2020年起,南平市抚恤补助金自然增长率从3%提高到4%。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认真了解退役军人的思想、就业、家庭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建立“六必访”工作机制,打通联系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大力支援驻地建设 拥政爱民工作深化拓展

  驻南平部队官兵也继续把支持地方建设、乡村振兴、抢险救灾、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环境保护、维稳安保等作为拥政爱民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始终做到哪里发生重大灾情、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

  武警南平支队先后出动兵力参加春运执勤、联勤武装巡逻、驻地等级警卫、临时武装押运等各类勤务;2021年“6.28”洪灾期间,支队长带领官兵协同地方担负建阳书坊村灾区物资转运、清淤、排涝、冲洗街道等任务;支队干部与政和石屯小学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投入扶贫攻坚专项经费,精准帮扶南平困难群众和在校生,帮扶延平夏道罗坑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九O七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迅速腾空两个病区作为发热患者隔离病房,参与地方危重患者医疗救治;派出12支医疗队到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南平铝厂等学校及企业完成万余人次新冠疫苗接种保障任务;结合军队“联勤军医老区行”和“百名军医回老区”活动,抽调医院精干力量前往延平革命老区,服务群众上万人,为基层卫生机构和“五老”人员送医赠药近万元。

  用真情演绎双拥共建的传奇。南平市双拥工作,以争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契机,持续提升双拥工作的整体水平。双拥大旗在武夷山下雄风鼓荡,招展成气势磅礴、红霞满天的博大美景,必将继续铸造闽北双拥工作新的辉煌。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