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喜迎二十大特刊】新时代铸就八闽双拥新辉煌——我省10年双拥工作综述

来源:厅双拥共建处 省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4 15:50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前后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展现新气象、迈出新步伐的十年。10月10日起,省退役军人厅官微官网陆续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非凡十年》,通过对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不同领域的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反映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刊发《新时代铸就八闽双拥新辉煌——我省10年双拥工作综述》。

  新时代铸就八闽双拥新辉煌

  ——我省10年双拥工作综述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祥地,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蔚然成风。

  1991年1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赋诗《军民情·七律》相贺。诗中一句“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传递出习近平真挚的双拥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双拥工作高度重视、深怀感情,多次出席双拥有关会议和活动,就加强双拥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4年“八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视察期间,亲切看望驻闽部队基层官兵和接见11名双拥模范代表,充分肯定了我省双拥工作成效。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对福建双拥工作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

  

  2014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双拥模范代表。

  10年来,福建军民始终保留着革命年代的光荣传统,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爱我人民爱我军”的主旋律,在闽山闽水间代代传唱,铸就八闽双拥新的辉煌。

  立足特殊省情,双拥金字招牌更加响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着眼海防前线特殊的历史渊源、特殊的保障任务、特殊的使命责任,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不断与时俱进、改进创新,有效提升双拥工作水平。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双拥工作作为“主官工程”“书记工程”。在2018年机构改革中,省、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各级双拥机构健全、经费、人员落实。

  2021年4月,省政府省长担任省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县、区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均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成员不断调整充实,今年初,新增统战部、台港澳办、网信办、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海事局等部门,双拥工作力量更加坚强有力。

  省双拥办制定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考评标准,推进双拥工作系列政策法规、组织领导、拥军支前、拥政爱民、权益维护、军民共建、宣传教育、荣誉激励等逐步完善。

  省退役军人厅组建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双拥+”工作机制,创新拓展双拥社会化平台,福州在全省率先成立邮政“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整合邮政工作体系和退役军人、双拥工作体系,“双拥+退役军人”工作法入选全国十大示范工作法。各地通过统筹谋划、实施推进,涌现出“漳州经验”、泉州“十城千店崇军联盟”、南平军地“四联”活动、龙岩打造红色双拥文化精品等一系列双拥品牌,通过深化双拥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双拥共建机制,持续提升双拥模范创建质量,把“福建双拥”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2016年7月29日,我省19个市(县)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称号,实现全省所有设区市“满堂红”“四连冠”。2020年10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上,我省19个市县获此殊荣,所有设区市连续五届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满堂红”。

  2013年至2022年10月,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先后命名了3次省级双拥模范城(县),模范城(县)从72个增加到77个。

  

  图为2022年7月29日,福建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

  在这金灿灿的奖牌里,闪耀着新时代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最璀璨的光芒。

  聚焦强军目标,争做备战打仗坚强后盾

  军民同心,汇聚制胜伟力;军民合力,共铸钢铁长城。10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自觉扛起做好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的政治责任,坚持一切为前线、一切为胜利,推动拥军支前工作从平时应急向应战为战转变;从平时建设牵引向作战牵引转变;从平时为部队办实事向支援部队作战办要事转变;从平时保障部队训练备战向保障部队打赢制胜转变。

  省委省政府强调,不管形势怎么变,对人民军队的感情不能变;不管工作有多难,不能让支持军改工作为难。在福建,从省委、省政府到市县、乡镇党委政府,军改走到哪里保障服务就跟到哪里,部队需要什么就想方设法提供什么,对部队“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好事办好、好事办实”已成为一种自觉和常态。对部队建设急需的项目,坚决做到优先立项、优先审批、优先拨款、优先施工。

  今年6月,福建省出台拥军支前相关文件,成为全国率先出台意见的省份;今年7月,省双拥办、省委军民融合办联合出台《高质量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八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军地资源统筹,提高快速响应、快速保障能力。

  省退役军人厅深入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官兵办实事、解难事。今年以来,全省推进为驻军办实事74项。省双拥办组织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地举办专场招聘会,为随军家属提供优质岗位。

  在福州,采取土地资源置换整合等方式,快速推进驻闽部队某训练场建设,被誉为“福建样板”。

  在漳州,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全力做好部队演训场所征用、军供保障、转移群众和设施建设等服务保障。

  在宁德,清退部分军事保护区及周边区域渔排养殖1万余亩、藻类养殖8.9万多亩,保证舰艇航行安全。

  ……

  10年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00多亿元,完成驻闽部队各类拥军设施项目2万多个;配合部队重大演训演练保障任务3000多场次;协助如期关停驻闽部队4000多个改革停偿项目;省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部队科技文化等项目建设。全省各级以实际成效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深化双向奉献,努力推动军地互办实事

  “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最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10年来,我省军地紧紧在新时代拥军理念与模式的新变化中赓续传承,做到双向奉献、相互支持。

  近年来,为加强军地互办实事的协调,省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双拥工作若干机制的意见》,建立退役军人安置、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军人子女教育等军地协调工作八大机制,全面实施军地“双清单”机制。不少军地双方历史疑难问题得以解决,彰显出政策制度推陈出新的伟力。

  厦门市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九个体系”,高质量破解军地双方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国表彰大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福州市领导现场办公解决新移防部队公租房周转问题,书写福州双拥“新经验”,被《解放军报》誉为“搭载民生快车”支持部队军改的“福州模式”。

  泉州市创新双拥工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推出“双拥+扶贫”行动。

  莆田市将驻军部队营区配套设施建设全部纳入市政统筹规划、统一安排。

  三明市把双拥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南平市拥军支前工作主动靠前服务,100%完成随军家属随调安置。

  军改以来,全省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完善拥军优属的工作运行体系。在全国首个拥军优属地方性法规《福建省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基础上,2018年11月及时修订出台《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提高义务兵优待金标准、提高烈士抚恤待遇,加强军人优待范围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对军人子女的教育优待等。

  在军转干部就业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就学、权益维护、服务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针对部队改革调整移防,提供1100多套住房,缓解新进部队住房难问题;每年军转干部计划安置到公务员和参公岗位比例均在90%以上,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100%按政策安置岗位;采取线下和线上“云招聘”方式组织帮助随军家属就业,共举办招聘会600多场,解决随调家属1560名、随军家属就业2326名;共为12710名军人子女办理就读优质学校。

  10年来,驻闽部队大力支援地方重大项目建设。省军区组织实施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十项工程”,涉及基础设施、定点帮扶、应急救援等惠民实事。东部战区陆军等驻闽部队也先后出台新举措,在工程用地、机场建设和光缆迁移等1000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上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近年来,福州驻军支持一闸三线、西岭互通、福厦高铁、地铁4号线、5号线、316国道建设;厦门驻军支持翔安机场、集美新城、南北健康步道等一批重点工程;泉州驻军配合地方置换土地1080亩、迁移光缆64条支持晋江一重环湾、二重环湾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践行爱民宗旨,全心为民造福为国兴利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10年来,驻闽部队始终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血脉相连。

  2016年7月9日,强台风“尼伯特”登陆,原第31集团军某团官兵赶赴受灾最严重的闽清县坂东镇执行抢险救灾任务,年仅22岁的刘景泰被洪水吞没遇难。省军区、消防、边防、水电、交通等部队始终冲锋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在惊涛骇浪中谱写了一曲曲八闽劲旅的抗灾壮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驻闽部队4个医疗单位派出12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圆满完成抗疫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驻闽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出动15多万人次参与联防联控,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2020年6月,我省年仅19岁的宁德籍战士陈祥榕在中印边境誓死捍卫国土,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2021年11月17日,在漳州市诏安县,陆军第73集团军某部中士田伟达在休假期间从冰冷刺骨的海水中救出3名游客;2022年9月22日,陆军73集团军某部战士杨豪施救被汽车压住的一名男子的事迹,被人民网等送上热搜。

  十年来,在遭遇险情中,驻闽部队出动兵力200多万人次,车辆20多万台次,协助转移群众300多万人次,疏通道路500多公里,参与防抗“尼伯特”“莫兰蒂”“玛莉亚”等强台风强降雨,成功处置“泰宁5.8山体滑坡”、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等救援任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战中,驻闽部队倾心尽力,从寿宁下党到建宁客坊,从武平大禾到长汀大同,从宁夏固原到甘肃东乡,从八闽大地到黄土高原,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扶贫故事,一项项精准滴灌的扶贫措施,让昔日穷乡僻壤旧貌换新颜,让成千上万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10年来,驻闽部队年均投入近5000万元,挂钩帮扶的416个贫困村,均全部实现脱贫。驻闽部队连续6年赴闽西革命老区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每年植树造林和改造低效林1万亩以上。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福建双拥工作砥砺前行在新征程上,必将以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凝聚起强国强军的深厚伟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