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苏辉明:“我一定把拥军优属工作当事业一直干下去”

来源:改革网 发布时间:2023-02-04 17:25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扎实开展纪念活动,省退役军人厅官微官网从2月2日起开设“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专栏,深入报道双拥运动80年来特别是新时代10年军地军民携手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回顾本地区本部队双拥实践,重点宣传军地联手在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部队加强练兵备战、促进人民幸福安康等方面内容,总结经验做法,宣扬先进典型,浓厚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军民投身新时代双拥工作。

  厦门是一座具有爱国拥军光荣传统的英雄城市,连年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拥有丰富的社会拥军资源。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致富带头人,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枋湖社区原主任苏辉明,是一位在思想上入伍的“老兵”,他年青时候未能如愿参军,但时刻把自己当作一个兵,并与驻厦某旅结下深厚情谊,至今结对子、传帮带已有近30年。

  

  ▲苏辉明(中)与驻厦某旅某旅官兵谈心交心

  对接部队服务保障

  部队官兵需要什么,我们就要服务保障什么。苏辉明将拥军工作向部队服务保障延伸,主动对接部队服务保障需求,与驻厦某旅某营一连结成对子,为连队整修家属房12间,购置新家具8类90余件,改善饭堂澡堂硬件设施,修缮训练用途道路1000多米,与连队结对子二十多年以来,连队官兵早已把苏辉明当作一份子,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这个拥军“老兵”一直坚守在连队。

  前不久,驻厦某旅某营在野外训练期间,苏辉明主动靠上了解情况、对接需求,在得知野外条件非常艰苦后,为官兵们送来洗衣机、烘干机、暖风机、热水器和防疫物资,进一步改善官兵的驻训生活条件。

  逢年过节慰问金、生活物资、春节对联……今年春节前苏辉明还先后走访慰问十余名有抗战经历的老兵和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协调社区医院为他们免费体检和赠送药品。

  “你们负责保卫国家,我们负责保障大家。”苏辉明表示。

  

  ▲苏辉明走访慰问老兵和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

  把拥军优属当事业干

  苏辉明坚持把拥军优属当事业干,今年是开展拥军优属的第30个年头。30年以来,他协调开办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培训班几十期,协调20余家公司为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提供就业机会,成功协调60多名官兵子女到优质学校入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对于我来说,就是要为官兵和家属、退役军人解决后顾之忧。”苏辉明介绍。

  在2020年的一次国防教育活动中,苏辉明在跟官兵闲聊中,了解到部分官兵家属随军后就业难的问题。虽然官兵是闲聊中随口一说,但苏辉明却牢牢记在心里。一回到社区,苏辉明把社区一个空闲的活动室腾出来,买了桌椅和教学用具,联系专业培训机构讲师为随军家属讲课,教随军家属实用技能。在苏辉明的努力推动下,连队12名随军家属都找到了工作。面对官兵的感谢,苏辉明笑着说道:“你们负责守护人民,我负责守护你们!”

  把荣誉当激励,把工作当冲锋。苏辉明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事迹被福建省爱国拥军委员会知晓后,被评为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后这样说道:“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没想到组织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一定把拥军优属工作当事业一直干下去。”

  一晃眼,时间已经过去30年,部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苏辉明这个“老兵”依旧守护着这个部队,他的拥军故事还在续写!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