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福清:一条“拥军路”,一生“拥军情”

来源:福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2-12 16:03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扎实开展纪念活动,省退役军人厅官微官网从2月2日起开设“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专栏,深入报道双拥运动80年来特别是新时代10年军地军民携手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回顾本地区本部队双拥实践,重点宣传军地联手在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部队加强练兵备战、促进人民幸福安康等方面内容,总结经验做法,宣扬先进典型,浓厚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军民投身新时代双拥工作。

  在福州市福清高山镇,有一条平凡且特殊的水泥小道。在当地,百姓和驻地部队将其称之为“拥军路”这条“拥军路”长约100米,宽约5米,就是这样一条不起眼的小道,却承载着数十载的浓厚军民情谊......

   

  2月7日,福清市双拥办工作人员一行前往福清市高山镇走访慰问“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林代安先生的后人,工作人员一行在驻地部队官兵的带领下重走“拥军路”,以表达对林代安先生在拥军优属工作中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拍摄于2009年

  林代安(左二)为部队官兵义务种菜

  林代安,出生于1949年。20岁起,他便开始义务为部队铺路、修房、种菜、采购生活用品,被驻地部队亲切地称作“拥军大哥”。

  

  1994年,林代安出资10万元,将龙高路前往薛港驻地部队的一段黄土小路变成了平坦整洁的水泥道。虽然只有100米,但这条小路串联起了军民之间的深厚情谊,见证了乡村的沧桑巨变和一批又一批年轻官兵的成长。久而久之,当地百姓和驻地部队便将这条路命名为“拥军路”。

  

  

  此前,林代安先后获评“全国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福州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福清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林代安与世长辞,他的儿子林宗斌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继续为双拥工作贡献力量。

  

  “父亲一辈子做过很多工作,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始终坚持为部队做好事。当养路工的时候就修路、养路,后来跑运输、做工程,就为部队开荒种菜,改善大家的伙食。现在,我接替父亲继续做这些事,不仅仅是为了继承父亲的遗志,更是想让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人加入到拥军、爱军的队伍中。”林宗斌说。

  

  

  拍摄于2012年

  军民团结一家亲共话双拥鱼水情

  据介绍,自1972年开始,林代安老先生便主动承担了这条路的养护工作。直到1994年出资重修,他累计为部队义务保养的路面约1400公里。几十年来,他先后拿出数十万元支援部队,他的家也被称为“八一服务社”和“军人接待站”。

  

  “重新走上这条‘拥军路’,我们的感触颇多。林代安老先生对我们驻地部队始终装着一颗炙热的心,把部队官兵当作自己的亲人。他获得的每一项荣誉,都记录着他的爱国拥军情。我们也将以林老先生为榜样,为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双拥氛围做出应有贡献。”福清市双拥办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