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蕉城法院:打造多维立体拥军司法服务模式

来源:清正蕉城、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2-23 14:36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扎实开展纪念活动,省退役军人厅官微官网从2月2日起开设“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专栏,深入报道双拥运动80年来特别是新时代10年军地军民携手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回顾本地区本部队双拥实践,重点宣传军地联手在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部队加强练兵备战、促进人民幸福安康等方面内容,总结经验做法,宣扬先进典型,浓厚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军民投身新时代双拥工作。

  近年来,蕉城法院主动融入双拥工作大局,始终将国防利益、军人军属权益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建立健全涉军维权工作机制,畅通涉军案件审理绿色通道,加大对军人军属的普法教育和送法服务,着力为驻地部队、军人军属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涌现出一些典型先进代表。其中,蕉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锦熙获评“宁德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民一庭法官孙长斌获评“全省法院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双拥意识

  一直以来,蕉城法院始终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关于做好双拥工作的决策指示作为行动指南,把涉军维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努力提高全院干警国防意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意识,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忱,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同时立足蕉城实际特点和驻蕉部队现实需求,发挥法院职能,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助力“走在最前列勇当排头兵建设‘五高五美’现代化新蕉城”奋斗目标的实现。

  立足本职,将双拥工作落到实处

  蕉城法院坚持从保障国家国防建设的高度,公正、高效地审理好涉军纠纷案件,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多元化司法服务,为蕉城双拥工作贡献司法力量,努力营造涉军维权良好法治环境。2016年以来,蕉城法院共审、执结涉军案件31件,标的1089万元;蕉城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军人军属优先窗口,开辟涉军维权绿色通道;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对经济困难的军人军属,依法决定诉讼费的缓、减、免交。

  

  深度合作,打造多维立体拥军司法服务模式

  为不断丰富和提升司法拥军工作机制、打造更系统全面的司法拥军体系,做强蕉城区司法拥军品牌,进一步推进涉军维权工作向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蕉城法院主动与当地各相关单位沟通、交流,在与驻三都某部队正式签订“结对子法治共建”协议,联合司法局与驻宁德部队共同成立的“维军法律工作室”的基础上,于2022年7月达成了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武装部、驻地部队、宁德市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四单位的双拥共建合作。由共建单位共同成立“军地协同司法拥军服务中心”,下设多个“军地协同司法拥军服务站”。

  

  

  蕉城区人武部、驻地部队、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与蕉城法院签订共建协议

  各方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出一“中心”多“站点”的多维立体拥军司法服务模式,多维辐射,全力保障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法律需求得到落实。

  

  蕉城区人民武装部军地协同司法拥军服务中心

  

  蕉城区人民武装部揭牌

  

  蕉城法院揭牌

  

  海军驻宁某部揭牌

  

  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揭牌

  共建坚持以法院活动为主导,依托“军地协同司法拥军服务平台”,通过聘请现役、退役军人作为法院特邀调解员,为军人军属提供多元解纷服务,加大涉军诉讼案件的调解力度;健全涉军维权服务网,依托12368诉讼服务热线,开设涉军维权服务热线,为军人军属的法律需求答疑解惑;开展送法入军营,深入部队和涉军家庭开展军人军属普法教育、法制讲座、法律咨询员培训,并面向部队官兵组织有典型教育意义的庭审旁听活动;在蕉城法院微信公众号“清正蕉城”开通“涉军维权”栏目,军人、军属可以新型智能的模式,向蕉城法院提出各类法律服务需求,工作人员也将快速、及时回复答疑,即时解决军人的法律诉求,切实确保军人、军属法律需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部队、军人军属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既是人民法院双拥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也是人民法院的神圣职责。下一步,蕉城法院将从立案、审理各环节全面完善涉军案件绿色通道机制,依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推进退役军人矛盾多元化解,做大做强蕉城区司法拥军品牌,为国防建设和军队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司法助力。同时紧紧围绕军人军属与退役军人的司法需求,开展送法律进军营等活动,引导大家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夯实法律拥军的根基,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