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将军故乡的双拥情

来源: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4-21 16:43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扎实开展纪念活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微官网从2月2日起开设“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专栏,深入报道双拥运动80年来特别是新时代10年军地军民携手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回顾本地区本部队双拥实践,重点宣传军地联手在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部队加强练兵备战、促进人民幸福安康等方面内容,总结经验做法,宣扬先进典型,浓厚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军民投身新时代双拥工作。

  在闽粤赣边有一方洒满革命英雄热血的沃土,无数革命先辈在这里与当地群众一起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这里是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县,也是中国空军之父、首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的故乡——武平。

  

  龙岩市武平县历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传统深厚、蔚然成风,连续五届被福建省表彰为“双拥模范县”。近年来,武平县着力挖掘将军故土上的红色资源,通过丰富共建活动、创新宣传载体、浓厚双拥氛围,双拥工作不断深入人心。让我们踏上将军故土,一同沿着红色印迹,感受属于这里的双拥鱼水深情。

  军地合力铸忠诚

  3月14日,武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老兵石日良同志来到武平县征兵役前训练基地,开展“老兵话传统,建功在军营”宣讲活动。活动结束后,准新兵王震云感言:“石老前辈的英雄故事,为我们走好军旅生涯第一步立起了标杆,我要以他为榜样,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军人,为家乡争光添彩。”

  像这样的红色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将军故土上的生动实践不胜枚举。武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常态化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进军营”“红色故事宣讲进军营”等活动,驻地官兵在看、听、游中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练兵备战动力,筑牢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理想信念。

  

  军民共建新农村

  3月21日,武平县“我与老兵面对面”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刘亚楼将军纪念馆内举行,湘店镇作为刘亚楼将军故居的所在地,承载着空军主题涌动不息的红色文化,这里也是人们缅怀将军,追忆革命岁月的红色教育基地。2020年,湘店镇利用纪念刘亚楼将军诞辰110周年的契机,主动和空军部队对接,在湘洋村策划实施了空军特色小镇项目。在空军部队、省军区和武平县委、县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兴建了“空军文化主题公园”、修缮了“刘亚楼故居”、建起了主题文化宣传长廊。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改变了乡村面貌,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是军地共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

  

  国防教育展硕果

  在县城西面,有一座县城最大的广场——将军文化广场,是当地有名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广场上巍然屹立着一座刘亚楼将军骑着骏马的铜像。武平县充分发挥将军文化广场铸魂育人作用,挖掘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把双拥工作与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相结合,定期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图片展、专题文艺演出,播放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影片等活动。五年来,共接待参观人员150万人次,其中部队现役军人及家属近10万余人次,中小学师生38万人次。组织开展双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45场次,受教育观众达3.8万人次。宣传教育活动在群众中反响热烈,激发了社会各界关心国防、支持双拥的极大热情。

  

  红色基因代代传

  4月4日,武平县刘亚楼红军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同学们通过鞠躬、献花、网上寄语以及现场抒感言等方式,表达对先烈的感恩、怀念和追思。

  

  坐落于武平城区平川河东岸的刘亚楼红军小学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红军小学”之一。学校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办学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挥本地区红色资源优势,挖掘双拥共建潜力,将双拥共建内容列入教学计划,把双拥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开展国防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还规划新建了刘亚楼将军纪念室、同心园、将军园、长征园和军事体验区,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熏陶。每年“八一”,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带上精心制作的礼物慰问武平县人民武装部官兵,了解官兵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开展国防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学校对军、烈属教职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照顾,建立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机制。在招录新生时优先录取现役军人、烈属的子女。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