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漳州:“红领巾”进军营,“零距离”爱国防

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14:50 浏览量:{{pvCount}}

  “哇!哇!哇!!!”

  “太帅了!太帅了!”

  ……

  5月30日上午,武警漳州支队某训练基地攀登楼前,近两百名来自漳州市芗城实验小学的小朋友们,在近距离观看武警官兵的表演后,发出阵阵惊呼和尖叫声。孩子们在感受军营魅力,体验军营生活的同时,“零距离”接受国防教育,感受部队严格的纪律和作风,在耳濡目染中过了一次别具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叔叔、叔叔,这是什么枪?”在武器展示区,同学们观看了枪械操作和分解结合演示,他们听得认真、看得专注,眼中透出惊奇和渴望。随后,在官兵的帮助下像模像样地操练起来,俨然成了一个个“小战士”。

 

  

  训练场上,小朋友们观看了武警官兵带来的攀登索降、擒拿格斗等军事课目表演。一些小朋友也跑向训练场,跟着官兵沉浸式体验训练的滋味。“站立式射击的话,双脚要迈出丁字型,枪托紧紧抵着肩窝,瞄准时保持两点一线……”在教练员手把手的指导下,同学们真切地感受了一把持枪的感觉,那种子弹上膛、扣动扳机带来的兴奋令他们快乐不已。

  

  

  走进班排宿舍,干净整洁的草席、摆放有序的水杯,棱角分明的军被、一尘不染的地面,让大家发出阵阵感叹,所到之处无不散发着军营严谨规范的气息。

  

  

  儿童节的仪式感除了在舞台上,还在远去的故事中。武警漳州支队执勤一大队政治教导员赖昱在学习室内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我军性质、宗旨以及任务等内容,一双双充满童真的眼睛,细细聆听兵叔叔讲解,在这活泼、稚嫩又好奇的眼神里,既有着对往昔峥嵘岁月的无限遐想,又有着出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骄傲和自豪。两名同学代表谈到:看了武警官兵的表演和日常生活,听了他们的介绍,对我军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这个六一节过得很丰富。

  一上午的时间官兵们在该校师生当中得到了满满的赞誉。“今天我们参观了武警叔叔所用的一些军事装备,我们要学习武警叔叔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长大也成为跟武警叔叔一样保家卫国的人。”该校学生张东晨高兴地说道。

  “叔叔我们下次还可以再来吗?”

  “叔叔下次也到我们学校来,我会陪你玩。”

  这是临走时,一个三年级学生和该支队特战队员聂文峰的一段对话。

  

  武警漳州支队政治委员瞿晶介绍:在儿童节来临之际,以军营开放日为载体,让小朋友们度过了难忘的时光,参加了有意义的活动,既是助力驻地学校国防教育的实际举措,也是对部队的摔打磨砺,对进一步增强官兵荣誉感使命感,加深军地情谊都有积极作用。

  

  今年来,漳州市灵活创新国防教育普及形式,推出的移动军事体验站、烈士事迹展、老兵进校园以及军营开放日等活动,使驻地学生亲身体验军事技能、熟悉军事装备,不断增强崇军爱军的情怀。与此同时,通过赠送军事科普书籍、筹建“军事科普小屋”,开展一对一结对子活动,更是在驻地学校师生和群众当中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