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鲤城区“双轮驱动”打通官兵从入伍到退役服务链路

来源:鲤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6-04 16:32 浏览量:{{pvCount}}

  为打通部队官兵从入伍到退役“一站式服务”和闭环管理新链路,泉州市鲤城区鲤中街道、浮桥街道、金龙街道创新推进街道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共建模式,打造“阵地+队伍+职责”三融合的服务阵地,坚持一手抓好人武工作长效建设,一手抓好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实现“1+1>2”的工作效能。

  阵地融合——统一配套建,资源共享

  在办公场所建设方面,本着立足实用、达标建设、方便群众的原则,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武装部结合街道现有条件,充分整合资源,统一筹划,共同配套建设。街道对外服务窗口,既可提供兵役登记、征兵征集及宣传服务,同时也提供退役后相关政策咨询及业务办理服务,实现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办结”。街道设有集青年民兵之家、职工共享之家以及老兵书屋功能的多功能厅,设施配套齐全。同时,设有国防教育文化走廊,悬挂十大英模、荣誉牌图片、军分区各位领导检查指导及民兵训练活动各类照片。通过资源整合、共享共建,形成功能完备、要素齐全的融合办公场所。

  

  力量融合——整合一起用,优势互补

  融合共建前,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武装部专职工作人员都较少,在工作高峰期会出现人手不足、难以应对的局面。整合后,退役军人服务站和武装部工作人员联合办公,明晰“主责主业”,既分工又相互配合做帮手,做到压实工作责任,工作任务清楚,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确保人合心合,形成合力。

  

  工作融合——统在一起抓,高效运行

  全面落实优抚对象各项待遇,让新兵家属和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与武装部共同开展新兵入伍欢送、新兵思想状况摸排及鼓励、新兵和退役军人光荣牌悬挂、现役军人家庭立功送喜报、老兵退役欢迎座谈会、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现役军人子女入学优待、退役军人复学、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社保接续、优待证申领发放等工作。

  

  下一步,鲤城区将在现有的成绩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全力打造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武装部”一体化阵地,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工作新机制,全面提升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