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漳州:军休文艺进军营,深受边海防官兵欢迎

来源:漳州市第二军休所 发布时间:2023-06-06 15:35 浏览量:{{pvCount}}

  上舰艇、进哨所、走军营……6月3日,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漳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带着精心编排的军休文艺节目,深入到驻东山海军某部、漳州海警局和铜陵哨所,以服务退役军人“大篷车”的形式为边海防官兵、哨所女民兵送去一道道文化大餐,以实际行动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东山保卫战胜利70周年。

  

  

  这支军休文艺志愿服务队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军休处的精心指导下,于2023年3月组建,是全省首支以军休干部为主,涵盖声乐、舞蹈、太极、书画等专业的军休文艺志愿服务队。

  

  

  六月的东山,虽然骄阳似火、暑气逼人,但执勤的海警执法员仍坚守岗位,守护海疆。“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心胸辽阔……”一曲女声独唱《灯火里的中国》拉开慰问演出的序幕,古典舞蹈《春行》绽放在“码头舞台”,闽南师范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用唯美动人的舞姿,将中国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美轮美奂的视觉冲击让全场人员沉醉其中,掌声此起彼伏。

  

  

  执法员林腾飞是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小有名气的“舞王”,看到精彩的演出,情不自禁想同演员们一道献上海疆战警的美好祝福。说上就上,林腾飞仅用三分钟,就同大学生民舞队队长邵宝萱同学即兴创作了一支双人拉丁舞《呼吸决定》。柔美的舞姿,十足的韵味,既舞出了执法员的青春与激情、也展现了他们积极向上、奋力进取的战斗精神。

  

  铜陵哨所位于祖国东南海疆,早在东山岛解放初期,驻岛部队就在此安营设哨。哨所成立之后,一直都是重要的军事海防前哨。1970年后,改为女民兵站岗执勤,并一直延续至今。从镇街道到哨所有一段步行距离,文艺志愿队便以徒步方式走进哨所。

  

  

  “《小白杨》这首红歌我们听了无数遍,但今天由军休干部现场演唱更有意义,与我们哨兵们长年累月坚守岗位十分应景。”观看完双簧《小强从军》、小组唱《女兵谣》和独唱《小白杨》时,哨兵陈金敏激动不已。

  

  演出完毕,军休志愿者们来到哨所值班室,慰问执勤哨兵,并详细了解巾帼花木兰们长年坚守海防一线,为祖国守好海防前哨门的感人事迹。

  “由于哨所地理位置以及场所限制,我们只能优中选优、精心挑选三个便于表演的节目。”漳州市第二军休所所长张华琳介绍:“听说要去慰问哨所女民兵,军休班学员纷纷踊跃报名,都想为巾帼民兵献上自己的祝福。”

  

  在驻东山海军某部,演员们倾情与该部官兵互动演出,歌声一浪高过一浪。官兵们群情激昂,士气高涨,整个操场沸腾了。翻开节目单,歌唱、舞蹈、诗朗诵和曲艺等诸多表演形式的11个精心编排节目呈现在官兵眼前。

  

  

  这些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3岁,但表演起来不逊色于专业演员。柔力球《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展示了军休干部退休不退志的迷人风采;双簧《小强从军》,再现了战士告别家乡,投身到绿色军营的点滴故事;《军港之夜》《祖国不会忘记》《骏马奔驰保边疆》等一首首脍炙人口、饱含深情的军旅歌曲,让部队官兵们重温了经典,激起了全场的共鸣,更有民兵、在校大学生以及少年儿童等队伍的倾情助阵。

  

  

  海军军士创作的歌曲《边关战歌》、诗朗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再次点燃了官兵的激情,场下整齐的节拍与演员同频共振,全场迸发出新一代革命军人强军兴军的信心与决心。

  

  

  演员们和部队官兵台上台下多次互动,热烈的“双拥”氛围把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据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杨裕勇介绍,邀请在校大学生、民兵骨干一同参与慰问演出的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精彩的节目惠及边海防一线官兵,也是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又一举措。

  

  

  台上是演员,台下是战友。每到一地,演员们就利用闲暇时间同战友们交谈,认真倾听战士心声,收集部队文艺需求,力争创作出更多军旅特色的精彩节目。官兵们期盼地说,希望“文艺之火”燃到边海防来,送来更多的“精神食粮”,制造更多的“新鲜血液”。

  

  志愿者们不惧炎热天气,满满一天的行程,热心服务一线官兵,精彩纷呈的高质量演出不仅丰富了部队官兵文化生活,也展现了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良好社会风尚,奏响了双拥新乐章,受到广大边海防官兵的热烈欢迎。官兵们纷纷表示,节目丰富多彩、备受鼓舞。驻岛海军某部下士夏明青激动地说:“我们一定牢记嘱托,矢志强军,聚力打赢,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厚爱。”

  

  活动中,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还现场为官兵们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优抚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册。本次活动由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漳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办,漳州市第二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东山县人民武装部、东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承办,闽南师范大学团委、漳州市老年大学、福建戎征拓展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