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惠安立足“三聚焦” ,营造浓厚双拥氛围!

来源: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6-08 14:55 浏览量:{{pvCount}}

  日前,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贴职能需求,在局机关办公场所进行了双拥宣传氛围的提升,鲜艳的配色十分显眼,军味浓厚的设计元素让不少经过的群众不禁驻足观看:“这才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该有的样子!”。作为退役军人的服务部门,驻地官兵对接地方的前沿窗口,此番改造提升,也是近年来惠安县大力营造浓厚双拥宣传氛围的一个缩影。

  

  聚焦基础夯实

  建立覆盖全县的双拥宣传阵地

  惠安紧紧围绕深化国防教育,宣传双拥事迹,凝聚军心军民,在全县范围内建立起特色鲜明、贴近部队和群众的双拥宣传阵地。

  利用公共场所扩大宣传范围。在交通干道设立双拥宣传广告,利用沿街、大型展板、LED电子屏、横幅宣传双拥工作,医院、银行、车站、景区等公共场所,军人、退役军人优先标志应设尽设,建设并形成双拥主题公园、退役军人主题公园和国防教育步道三合一双拥宣传阵地,实现了双拥宣传教育公共场所有效覆盖。

  

  依托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尊崇氛围。在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和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及全县12个镇、218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利用大厅形象墙、走廊、楼梯、甚至于办公摆件造型、窗帘图案内容等现有场地资源,宣传军旅文化、展示退役军人优秀事迹、弘扬“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结合本土红色资源深化双拥国防教育。以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39个革命老区村村史馆、12处双拥共建点为依托,深入挖掘、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烈士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为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开展主题教育。

  

  聚焦全民参与

  形成人人助力的浓厚拥军氛围

  按照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惠安县强化媒体宣传的正面引导,形成全社会拥军氛围,全力推动双拥工作向纵深发展。

  以新媒体矩阵实现双拥宣传高效渗透。以县融媒体中心为主体,各部门、镇、村政务新媒体参与,建设双拥宣传新媒体矩阵,通过图文、视频、音频形式及时、全面、动态报道慰问部队官兵、惠籍现役官兵立功送喜报,以及驻地官兵拥政爱民、群众拥军优属、“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等,通过新媒体的分享功能,让人人都成为双拥工作的传播者。

  

  以多形式拥军活动让爱军情怀深植于心。积极推动各单位与驻惠部队结成军民共建对子63对,经常性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惠安县坚持每年组织教育、司法、文艺等领域的工作者深入驻地各部队开展拥军活动,如组织优秀教师为部队考学苗子进行考前辅导,组织开展木偶戏、书画作品展等“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利用专业机构资源为官兵培训游泳、厨师上岗证、无人机操控等技能,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使拥军思想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以社会化拥军引领拥军爱军新风尚。建立“崇军联盟”,发动近百家当地企业,涵盖教育、医疗、餐饮、家政装潢等行业,为军人军属提供优惠、优待、优质服务;创新设立系列“服务驿站”,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设置专属休息区、优先服务通道,并提供专属优待服务,现已成立通讯、供销、阅读等功能各异的“服务驿站”12个,目前惠安县首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清单已经正式公布,涉及8大类45项优待内容,全社会拥军爱军思想蔚然成风。

  

  聚焦本土实践

  打造特色鲜明的惠安双拥品牌

  惠安县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革命优良传统,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事业来推进、作为一个特色品牌来打造、作为一种本土文化来培育,赓续光荣传统,以务实举措深化军政军民“鱼水情”。

  高度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把驻地官兵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衡量标准,惠安县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落实双拥共建“五个纳入”,定期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议军会议,部署双拥共建工作,统筹协调各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立足拥军支前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对拥军经费足额保障、优先拨付、竭尽所能为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战备训练、后勤保障给予全力支持。党委政府带头做好双拥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崇军尚武、热爱国防的思想意识,掀起了拥军优属的热潮。

  

  先进典型实现示范引领。惠安军民数十年来风雨同舟,血脉相连,涌现出诸多拥军典型。“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曾恨奶奶,她创建的崇武解放军庙是全国唯一供奉解放军的庙,是民间信仰与朴素拥军情怀的“惠安式表达”;崇武大岞女民兵哨所,是全国唯一身着地方特色服装的民兵哨所,其国防教育窗口作用,被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军事纪实》专题报道;惠安县退役军人陈聪河是福建省唯一获评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退休军转干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欠水常年为部队官兵作主题演讲;这些人物事迹在惠安家喻户晓,也成为了外界了解惠安双拥的重要载体。

  

  硬核举措服务军人群体。近年来惠安坚持以扎实举措开展双拥工作,为驻惠部队研究解决出行难、子女入学入托、征地用地等130多个问题,投入3000多万元;落实军地“双清单”机制和拥军办实事项目,是福建省军转干部行政岗及随军家属同向岗位安置率100%的县份之一;积极提供人力、物力,保障入惠驻训部队演练。此外,惠安每年投入30万元率先以不记名方式全覆盖为全县退役军人购买意外伤害救助保险;每年安排财政预算70万元,率先推行《惠安县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方案(试行)》,定期为全县困难退役军人实施帮扶援助。一项项“硬核”举措,整合的是全县的资源力量,解决的是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

  

  “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持部队的活,毫不含糊!服务军人的事,不打折扣!在惠安,“双拥”是一群人的情怀,更是一片热土的情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