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漳州市诏安县:支持部队不讲条件,拥军进入“快车道”

来源:诏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6-11 15:32 浏览量:{{pvCount}}

  “支持部队训练没什么条件可讲的,再有困难我们也要支持。”电话那边,漳州市诏安县城管局负责人坚定地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道。6月7日晚,诏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驻训某部队电话,反应官兵们在炎炎夏日高强度训练后,面临洗澡用水难的困境,请求帮助协调解决。诏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随即与县城管局协调,当晚即派出专用车辆为驻训官兵运送足量用水。

  

  

  “后续驻训部队如需要,我们还会积极协调,让官兵们安心训练、放心回家。”诏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诏安县针对驻训部队多、演训任务重等实际情况,大力开展拥军支前工作,全力支持驻训、演训部队需求,拥军工作程序简化、效率大大提高,并已踏上漳州市拥军“快车道”。

  

  支前保障“精细化”,服务部队有温度

  部队战斗力的提高,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近年来,诏安县委县政府不讲条件支前拥军的做法得到各级驻军官兵的一致肯定。在物资储备、住宿安排、通信保障等方面一种打开“绿灯”,全力供应、全时保障,有力支持了部队演练,在为提高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

  2018年以来,诏安县为驻训、驻诏部队和武警部队办实事20余件,投入资金5000万元以上,投入人力上千人次,支持驻诏部队“四项”建设项目3个和“六个一好”项目2个,共投入970万元。此外,诏安县整合科技力量,开展科技进军营活动,为部队提供科技咨询和信息服务,帮助部队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和军地两用人才。

  每年春节、八一建军节,诏安县主要领导都要带队走访慰问驻诏、驻训部队,了解部队生产生活情况、困难需求并及时解决,增进军地双方友谊,推动双拥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2020年以来,诏安县为驻诏、驻训部队送去慰问物资约110万元。

  

  拥军服务“模块化”,保障官兵有热度

  “再也不用担心到县城购物了。”诏安县开通“拥军公交专线”后,驻训官兵们脸上乐开了花。为保障驻训官兵节假日需求,诏安县获悉部队情况后,主动对接县公交公司,提供两辆22座位公交车辆,并在车上设置“拥军公交专线”标识,每周日全天候免费为部队提供接送服务。

  同时在部队驻训地附近设置拥军公交停靠站,在超市显要位置设置“军人绿色通道”,方便部队官兵休假出行、采购物资等,让部队官兵体验诏安人民的“妈妈式”的服务热情。

  

  部队定期提需求,地方提供“定单式”模块服务,只要能办的就尽快办、有困难的也要想办法办,在这样的拥军思路下,诏安军爱民、民拥军理念快速成长,“成长值”不断上升,一度冲上当地口碑的“热搜”。

  仅2021年,诏安县有关部门就与驻诏部队组织开展军民共建“双拥林”义务植树活动,送去1千多株树苗;2022年,诏安县又全力打造优待服务项目,与14家单位签订优待服务协议,为现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衣、食、住、行、医疗、金融等领域的优待服务。

  

  解决问题“持续化”,就业安置有亮度

  诏安县转业士官历年较多,安置问题也曾是老大难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诏安县委县政府广开言路、动员各局建言献策,并创新“人带编”安置模式,在2020年妥善安置55名转业士官,是全省安置转业士官人数最多的县(区)。

  针对转业士官多的实际,诏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逐步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数据目录库,定期跟踪退役军人就业状态。不仅在台账上下功夫,在操作中也不甘落后,自2020年以来,共举办专场招聘会11场,提供岗位约1900多个,参加招聘退役军人近2000人次,500多名退役士兵达成就业意向。

  

  解决好官兵的后顾之忧、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是诏安县拥军工作中的重点。为营造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诏安县从15个乡镇中挖掘10名优秀退役军人典型,组建成立全省首支“老兵宣讲团”,深入军营、学校、机关和村、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策法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等方面的宣讲。截至目前,共开展50多场宣讲会,超过5000人次参与。

  下一步,诏安县将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省级双拥模范县以及“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党政军民勠力同心、风雨同舟,继续深化双拥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诏安力量,为如期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