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惠安县念好红色资源“三字经”,持续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7-13 17:30 浏览量:{{pvCount}}

  惠安作为全省最早建立党组织,并掀起泉属地区武装斗争序幕的地区,留存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惠安县深入结合新时代青少年需求,以充实内容、打造队伍、丰富形式为抓手,“活”化资源、“讲”好故事、“传”承精神,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持续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三项工作充实“教学内容”,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通过长效管护、专项改造、事迹编录等三项工作,进一步对惠安县红色资源挖掘、整理、研究,推动烈士纪念设施提质升级、烈士事迹丰富充实,确保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有载体、有内容。

  长效管护筑阵地。依托惠安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建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多部门联动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检查保护工作,惠安县45处烈士纪念设施按“两分一统、六个一”要求管理保护到位,并统一安装保护标志牌、宣传牌匾等,丰富红色教育元素。截至目前,获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烈士纪念设施9处,包括省级1处、市级1处、县级7处,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筑牢红色宣传阵地。

  

  专项改造提质效。申请烈士褒扬纪念省级资金215万元、县级专项资金30万元,对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崇武解放军庙、林权民纪念碑等烈士纪念设施进一步改造提升,其中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充分考虑青少年等不同层次的需要,采用声光电等媒体技术,借助雕塑、油画等艺术手段,从丰富史料、实物展示、事件造景等方面完成展陈布馆改版,生动再现惠安革命的历史沿革,极大提升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

  

  

  事迹编录强内容。以梳理、编录《烈士英名录》为契机,为142名惠安籍烈士撰写简要事迹,并据此整理制作通俗易懂的党员英烈事迹及烈士纪念设施图文宣传展板,活用各镇、村(社区)“邻里中心”宣传功能和校园教育功能,开展“英烈事迹”进社区、进校园巡展活动6场,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三个角度打造“师资队伍”,

  把红色故事“讲”出来

  紧扣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打造专业解说、老兵宣讲、红领巾讲解等红色宣讲队伍,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宣讲重点,使其成为助推青少年树立爱国意识的强大动能。

  阵地解说,承载历史厚重。因地制宜在烈士纪念设施和革命遗址安排解说员,通过客观、科学、庄重的讲解,回溯惠安辉煌的革命历史。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专业讲解员3人,负责宣讲惠安地区革命历史及烈士事迹,每年接待中小学生、惠安县干部群众3万多人次。惠安暴动遗址、烈士故居等纪念设施,由烈士近亲属、宗亲担任红色解说员,如林权民烈士宗亲在惠安暴动革命遗址,讲述林权民等烈士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红色故事。

 

  老兵宣讲,突出言传身教。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欠水、参战立功退役军人曾溪良等13名优秀退役军人组建老兵宣讲团,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开展“听老兵讲故事”“我与老兵面对面”系列宣讲活动,宣讲烽火岁月中的革命故事和自身的参战履历,让青少年懂得国家强大的背后是一代代人用心血换来的,在心中扎根爱国的种子。

  

  青春讲解,融入时代活力。举办“中小学生红领巾讲解员”比赛,为讲解红色故事的参赛中小学生提供相关烈士及其纪念设施图片资料,入围决赛的28名中小学生中,演讲惠安红色故事的就有14名。赛后及时发挥优秀红领巾讲解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清明祭英烈”、入队入团等活动载体,开展志愿讲解服务,以同龄人的角度和语言,让红色故事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三类活动丰富“学践形式”,

  将红色精神“传”下来

  以寓教于践、化教于心为原则,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凝聚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强国有我”的优秀青少年。

  共建共管更有“认同感”。惠安县14处毗邻中小学的烈士纪念设施,由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或辖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与校方签订烈士纪念设施共建共管协议,并指导中小学生组建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协助惠安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不定期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环境整治、碑体描红、代祭扫等志愿服务,引导青少年将尊崇英烈和爱国自觉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祭奠纪念更有“仪式感”。在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国防教育日等节日和入团、入队、成人仪式等特殊节点,组织各中小学到惠安革命烈士纪念碑或邻近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祭奠英烈、宣誓仪式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让青少年切身感受全社会祭奠先烈、缅怀英雄的浓厚氛围。

  

  研学实践更有“沉浸感”。联合迷彩梦研学实践基地,面向惠安中小学生推出“传承红色文化”系列研学实践活动。通过带领学生们参观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崇武解放军庙等红色教育阵地,融合军事项目体验和军旅生活实践,沉浸式了解惠安革命历史和双拥文化,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坚定爱国拥军的理想信念。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