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福建实践

来源:福建支部生活杂志记者 吴载文 发布时间:2023-08-01 15:11 浏览量:{{pvCount}}

  今日,《福建支部生活》刊发长篇通讯《“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福建实践》,现予全文转发。

  编者按

  

  鼓浪屿好八连。

  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广大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创造,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福建军民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谱写了军政军民团结奋斗的绚丽篇章。

  

  1991年1月10日至16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饱含深情写下《军民情·七律》予以祝贺。

  

  1991年1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福建具有独特的红色基因,两次“古田会议”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上光芒如炬。

  福建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工作17年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

  福建具有独特的历史使命,与宝岛台湾一水之隔,在实现祖国统一进程中肩负特殊重要责任。

  福建是革命老区、双拥沃土,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5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省份。在这片光荣的八闽大地上,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谊深。

  1991年1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满怀深情写下《军民情•七律》,其中诗句“爱我人民爱我军”,成为双拥工作主旋律,在闽山闽水间传唱至今。

  高位推动创建创新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主官工程”,以“争先进、当模范、树标杆”为标准,高位推动,主动作为,持续创新。

  “我所在的部队移防福州那一年,我住上了政府提供的公租房,去年我的孩子又被安排到鼓楼区最好的小学。福建的拥军政策特别好,我计划转业后留在福建工作。”近日,驻闽某部队安徽籍军官罗新谈到福建的拥军政策时,一脸满足与自豪。罗新提到的是当地领导现场办公解决新移防部队公租房周转问题的事,这被《解放军报》誉为“搭载民生快车”、支持部队军改的“福州模式”。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作为党政军民共同的事业高位谋划、高位推进。严格落实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军地协调会议等,研究解决部队设施建设、官兵切身利益等问题。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坚持军事优先、军为首要,满腔热情为广大驻闽部队官兵、退役军人排忧解难,把福建双拥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省双拥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主持研究双拥工作,强调部队的事就是地方的事,部队的事无小事,一定要全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每年春节、“八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各级党政主官带队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主官工程”,以“争先进、当模范、树标杆”为标准,高位推动,主动作为,持续创新。

  2021年4月开始,由省长担任省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市、县(区)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均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

  在机构改革中继续保留并加强拥军支前部门,福建成为全国唯一从省到县保留支前办机构的省份;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双拥机构健全,经费、人员落实。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习近平同志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福建探源课题研究,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在全国率先制定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实施意见;出台高质量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八条措施等,进一步健全军地协调快速响应机制。

  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聚焦官兵急难愁盼,着力解决军人“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全省先后有十多项典型做法在全国有关会议上交流发言。

  各级党委主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双拥部门强力推进,打造双拥模范“一市一县一品牌”。如:福州市首创“双拥+退役军人”工作法,入选“全国十大示范工作法”;龙岩市发挥红色优势,打造红色文旅精品;莆田驻军实施“一团帮一村”,支持乡村振兴。

  爱军、拥军、为军,成为从各级领导到社会各界和普通民众的自觉行为。军民团结一家亲,成为八闽大地双拥共建的生动写照。

  全力服务备战打仗

  福建拥军支前工作正在从平时应急向应战为战转变,从平时建设牵引向作战牵引转变,从平时为部队办实事向支援部队作战办要事转变,从平时保障部队训练备战向保障部队打赢制胜转变。

  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数十亿元,支持建设驻闽部队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全省划拨土地1333公顷支持部队训练基地和国防军事工程建设;各级为部队办实事3200多项;省级每年投入1000万元支持部队科技项目建设;出色完成部队每年演训保障任务。

  福建着眼特殊的保障任务,紧盯备战打仗,全力服务保障,奋力推进双拥工作争先、争优、争效。

  省、福州市采取军地土地置换方式,快速推进驻闽部队某训练场建设,被誉为“福建样板”“福州模式”。

  漳州疏导清理海域2733公顷,保障部队专项演训任务。

  宁德清退部分军事保护区及周边区域渔排养殖667公顷、藻类养殖5933公顷,保证海军舰艇航行安全。

  

    2022年6月,联勤保障部队到上杭县庐丰小学开展国防教育。

  在全省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2020年以来,各级召开解决涉军问题协调会、专题会4000多场次,涉及土地划拨、营区高压电迁改、事故信访纠纷调处等。

  经过军地共同努力,福建拥军支前工作正在从平时应急向应战为战转变,从平时建设牵引向作战牵引转变,从平时为部队办实事向支援部队作战办要事转变,从平时保障部队训练备战向保障部队打赢制胜转变。

  用心落实拥军政策

  福建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法规政策,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让尊崇之光闪耀八闽。

  “我每天上下班都要坐地铁,免费乘公交地铁对我太实用了。更重要的是,从这一张卡片上我感受到了全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和敬重。”退役军人刘彬斌说。今年“五一”前夕,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在全省相继推出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政策。全省63个A级旅游景区实行退役军人减免门票优待政策。

  我省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法规政策,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让尊崇之光闪耀八闽。

  各级推行“阳光安置”政策,转业军官接收岗位数量不少于安置人数的1.3倍,每年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的均超过90%,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100%按政策安置岗位。提前超额完成军休干部“三年移交”任务,共接收安置军休干部663名。每年持续开展转业军官适应性培训,参训率达100%。

  全省已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近75万件。省直28个部门联合出台优待清单目录153项,比国家目录多37项。帮助解决197名随军家属随调安置,527名随军家属就业,3854名军人子女就近就便入学。2020年以来,4918名军人子女按规定享受中高考加分、就近就便入学等教育优待。

  情系边海防官兵,省双拥办组织19个全国双拥模范城,赠送执行中印边境专项任务官兵平板电脑,赠送驻新疆、西藏部队官兵慰问礼包和书籍。今年“三八”节前夕,省双拥办、省妇联向戍守新疆边防一线的1000名女军人赠送每份价值1300元的拥军礼包。

  大力支持高山、海岛部队文化生活设施项目建设。福州、厦门、泉州、莆田4个双拥模范城为驻新疆、西藏基层连队投入1200多万元,支持文化、生活等设施建设。

  在全国率先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项行动,创新推出“两分一统”(分类整修,分级负责,统一数字化管理)工作机制,迁移并集中管护零散烈士墓5000多座,并为562名烈士找到亲属。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关爱烈属军属在八闽大地蔚然成风。

  真情践行拥政爱民

  驻闽部队在高质量完成练兵备战任务的同时,以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积极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留下许多拥政爱民佳话。

  2022年11月17日,在漳州市诏安县,陆军某部中士田伟达在休假期间偶遇游客落水。危难关头,他挺身而出,从冰冷刺骨的海水中救出3名游客。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在全社会传开后,田伟达表示:“当人民群众有难时挺身而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只是做了一名革命军人该做的事情。”

  驻闽部队在高质量完成练兵备战任务的同时,以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积极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留下许多拥政爱民佳话。

  

  驻连城县空军部队帮助当地灾后重建。

  在支援经济建设上,采取土地置换、光缆迁移等方式,支持地方地铁、机场、港口等200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陆军支持福州城区交通主干道路建设,海军支持三都澳港区开放开发,空军支持福厦泉等机场建设,军地合力推进重大项目用地置换整合工作。

  驻闽部队挂钩帮扶416个定点村,帮助当地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和中小学校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与省荣军医院结对帮扶,积极参与义诊巡诊活动。

  驻闽部队为保障地方安全作出突出贡献。2020年以来,驻闽部队投入兵力15万多人次,车辆5000多台次,在抗击强台风、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和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无私奉献。

  驻闽部队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等结对共建,现有军地共建对子1200多个。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军民共建实践,厦门市军地党组织“联学共建”、三明市“部村共建”、泉州市“跨区共建”,有力促进了军地融合发展。

  

  三明驻军部队为福利院老人开展义诊活动。

  社会化拥军结硕果

  在福建城乡,只要有驻军,军地结对共建,军民共学党的创新理论、共树文明新风、共育优秀人才、共办双拥活动的场景就随处可见。

  “高速服务区的服务太暖心了,这种‘半路上’遇到的尊崇让我没想到。”7月6日,驻训漳州的某部队战士严宏明与他的战友驾驶着16部军车,开进漳州常山高速服务区。这里设有军人驿站,购物餐饮均8.5折优惠、汽修工时费享受折扣,还可以提供汽修胎压检测、轮胎充气(小车)、沐浴等免费服务。

  这是福建社会化拥军的一个缩影。

  在福建城乡,只要有驻军,军地结对共建,军民共学党的创新理论、共树文明新风、共育优秀人才、共办双拥活动的场景就随处可见。

  2022年6月17日,海军福建舰下水命名。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准,福建省双拥办与海军福建舰积极开展“省舰共建”,汇聚社会力量,支持部队建设,帮助官兵解难。

  在实现“邮政+军人”服务网络全覆盖基础上,省高速集团、海峡人才市场、省广电网络集团、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联通、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主动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双拥办)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特色拥军优属活动。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已筹集社会资金1100万元,正在抓紧筹备成立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省爱国拥军促进会、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联合军地医院开展八闽拥军“光明行”“健康行”“关爱行”等活动,惠及3万多名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全省现有80多个拥军协会、10000多家拥军企业,为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提供贴心服务。

  

  武夷山市双拥共建示范街。

  福建各地社会化拥军实践亮点纷呈,福州成立“党建+双拥”联盟,泉州组建“十城千店崇军联盟”,龙岩倡导推广“古田军号”工作法,传承弘扬红色基因……

  福建全力打造“军民情”双拥品牌,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福建最大门户网站东南网开辟“军民情”专栏,在福建新闻广播开设“军民情”广播节目,组织清明祭英烈网络直播等,大力营造社会化拥军的浓厚社会氛围。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军民将牢记嘱托,赓续红色基因,深化双拥实践,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福建双拥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