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在八闽大地,有一种默契叫双拥!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发布时间:2023-08-18 15:56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尊崇关爱 看八

  八闽大地,满眼滴翠,举目皆景。行走在这一山海画廊、人间福地,广大退役军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幸福愉悦的笑脸让人印象深刻。这里的每一个城市、村落,每一座工厂、学校,都有退役军人的身影。广大退役军人正成为建设新福建的生力军。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一条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正在延展,一份尊崇关爱的福建样本正在形成。广大军民正迈着铿锵步伐,满怀壮志豪情,凝聚起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1991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建福州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深情写下《军民情·七律》。

  进入新时代,福建双拥工作正随经济文化高速发展。

  走在八闽大地上,记者一路感受着这里军民间的默契和"爱我人民爱我军"不断演绎出的新内涵

  

  小快递、大工程

  部队有想法,地方有办法

  每晚6点是驻浦某部队收发室最热闹的时候,很多官兵下训后会直奔这里取快递。快递在陈列架上有序摆放,战士们能轻松找到。

  一年前,官兵想拿快递可没这么容易。由于保密需要,快递只能送到县里,官兵拿快递,必须找人跑腿代拿,每件要额外支付2元“跑腿费”。这延长了官兵的收货时间,找人代拿既多花钱又不方便。

  为解决官兵这一烦心事,在漳州市漳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推动下,“拥军邮路”项目落地,漳浦邮政分公司免费承担起这段“跑腿代拿”业务,每天收集好各大快递点的包裹,统一送往部队,每天可为该部官兵省下1000多元。

  “部队训练任务重,以前找人代拿,每次都要约时间取件,真的很不方便。‘拥军邮路’的出现对我们来说,省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省心。”军士周少龙表示,自从快递直达部队,丢快递的情况也没有了。据了解,此业务已辐射到全部驻浦部队,无论是偏远哨所,还是官兵较少的单位,均能享受到“拥军邮路”带来的便利。

  部队有想法,地方有办法。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是双拥工作的头等大事,凡是部队提的需求,无论难易,当地都会尽全力落实

  现代化图书室、恒温游泳馆、体能训练场……在驻泉部队,这些现代化场馆、设施为练兵和生活提供保障,都是“交钥匙”拥军工程带来的。

  啥是“交钥匙”拥军工程?

  为更好支持部队练兵备战,地方援建不再是单纯由政府提供资金、部队自建,而是政府一手包揽整个项目,完工后直接把钥匙交给部队

  “我们提好需求,下一步就是拿钥匙验收,中间环节都交给双拥办,太省心了!”陆军航空兵某旅政委李文明对这个项目赞不绝口。

  2020年以来,泉州市县两级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为部队代建项目26个,这一先进经验已在福建推广开来。

  

  安置军嫂、接送军娃

  难题不再难

  在漳州市龙海区程溪中学,一栋5层宿舍楼楼顶的“军嫂楼”三个字十分醒目。

  

  30多年前,这栋楼专为军嫂而建

  早在1991年,学校就接收了很多随军家属任教,为解决军嫂们的住宿问题,学校专门建造了这栋宿舍楼,至今已接收安置过36名军嫂教师。

  “每次踏进这座楼,我都感到特别自豪。”中学教师、军嫂吕晓燕说,在这样的氛围下,学校每年都有学生考入军校或参军。

  30多年来,这份爱只增不减。2020年以来,福建采取“政策+协调”模式,帮助解决618名随军家属随调安置、举办随军家属招聘会600多场,推动1338名随军家属就业。即便是编制紧缺的厦门市,每年也会克服各种困难完成80名以上随军家属就业安置。

  当前,福建军地形成了一种默契:军人军属最愁的问题最先考虑、最优解决

  进入暑假,驻晋江某部队的“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却热度不减,夏令营通知一发,立刻满员。

  周一到周五,这里有社工辅导暑期作业,还开设足球、编程、主持、围棋、无人机等兴趣课程。

  “外面几百块一节的编程课,我们的军娃不出大院就能免费上,教主持课的老师都是电视台的专业播音主持……”这项工作的负责人颜丽介绍,兴趣课老师是晋江市双拥办和妇联聘请的,都很专业。“以往假期,家长们通常会把孩子送回老家,今年有了夏令营,很多家长都改了主意,说这么好的机会绝不能错过。”

  “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是晋江市军地创新推出的一项拥军办实事工程,工作日派专人专车从学校接回军娃后,晋江市双拥办、妇联聘请优秀军嫂担任社工为孩子辅导作业,开设兴趣班供其体验学习,既精准解决军人家庭没时间接娃、没时间辅导的难题,又为军嫂提供了就业岗位。

  

    驻晋江某部队“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夏令营开展无人机教学课程。

  

  保平安、守安宁

  以双拥之名,双向奔赴

  5月31日下午,一个小男孩跑到“鼓浪屿好八连”大门口,大喊着向解放军叔叔求救。连长周承钧随即带着两名战士跟随男孩来到他家人身边,只见一位老人瘫坐在台阶上,呼吸十分困难。

  连长立刻协调了一辆电瓶车,和战士一起把老人搀上车送到鼓浪屿医院,帮忙跑前跑后,直到老人病情平稳才离开。

  半个月后,一封感谢信几经波折送到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写信的正是被救老人的儿子。原来,老人叫刘延明,当天因天气炎热突发心绞痛,一家人忙着照顾老人,孩子却扭头跑进了“鼓浪屿好八连”。

  7岁的孩子可能并不清楚什么是军营,但却知道,大门上的那颗星星可以信赖,穿军装的叔叔会帮他。

  “人民军队为人民守安宁,你们就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英雄军队!”字里行间是一家人真挚的感谢。

  人民有困难,部队必出手。3年多来,在急难险重任务上,驻闽部队出动官兵15万余人次、工程机械5000多台次,参与强台风、强降雨等救援任务,支持地方地铁、机场、港口等2000多项地方重点项目建设。

  在福建,双拥就是种默契。军人为百姓安全保驾护航,人们尊崇军人,让温暖遍布生活的各个角落。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