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国防教育“一堂好课进高校”活动走进福建师范大学

来源:东南前哨 发布时间:2023-11-17 15:18 浏览量:{{pvCount}}

  

  为提升青年学子国防意识,助推高校国防教育迈上新台阶,11月15日晚,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共青团福建省委联合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协办的国防教育“一堂好课进高校”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参与授课的人员,既有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战士,还有学校的思政老师;既有烈士陈祥榕的亲属,还有助力国防建设的青年学子。活动中,通过表演、演讲、访谈等丰富的节目形式,共同接受一场激情澎湃、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福建屏南籍19岁烈士陈祥榕生前的战斗宣言,至今仍感动着亿万国人。省军地领导与福建师范大学师生一起,共同观看陈祥榕烈士事迹短片。陈祥榕烈士的姐姐、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陈巧钗干事,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柳思羽干事分别围绕“清澈的爱有我接续”“清澈的爱永留天地”讲述她们与陈祥榕的故事。

  

  为了完成弟弟未竟的事业,陈巧钗在弟弟牺牲后,选择放弃律师职业,报考军队文职,成为国防动员系统中的一份子。“我虽不能像你一样,手握钢枪,守卫边防,但我将投入你爱的事业,接过你的枪,成为你的模样!”朴实的话语、生动的讲述,直击着每个人的内心。

  

  柳思羽从一名新闻记者的角度与大家分享在采访报道中认识的陈祥榕与陈巧钗。通过讲述在采访陈祥榕的中学老师陈臻苏、役前训练班长宋晨和陈祥榕的家人时记录的故事,让大家了解了这个懂事、孝顺、听话、阳光的少年,理解了这个十九岁少年的勇敢与担当。

  

  当94岁的志愿军老英雄、福建省军区福州第六干休所老干部于成德通过视频讲述《我的烽火岁月》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于成德老人精神矍铄,谈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谈起身边战友牺牲,数次哽咽,他勉励现场大学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奉献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晶副教授的国防微课《萤火虽微愿为其芒——国家安全为了你依靠你》和青年学子带来的演讲《大学校园里的隐蔽战线》,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么丰富的精神盛宴,让人感动、让人震撼,在泪流满面的同时还引人深思!”学校老师表示:“当前,我们的精神高地,尤其是大学生的课堂上,需要这样的国防‘播火者’,英雄壮举永远是国防教育课堂上的‘常青树’。”

  

  

  

  “一堂好课进高校”活动在《强军战歌》合唱中圆满结束,现场八百余人同上一堂“思政课”,让国防教育的种子在高校师生心中落地生根。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