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泰宁:探索社会化拥军模式 多元化服务暖军心

来源: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12-04 15:20 浏览量:{{pvCount}}

  近年来,

  泰宁县持续推动双拥模范创建工作,

  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

  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搭台、

  军地合力、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全县双拥工作成效显著,

  连续四届荣获

  “省级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营造氛围

  让尊崇关爱“升温”

  为弘扬双拥光荣传统,

  推动主题教育再升温,

  今年,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入各乡镇开展

  “我与老兵面对面”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老兵宣讲团成员王台全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讲述了自己当年亲历、亲闻的军旅生涯和战斗故事,让现场听众真切感受到了人民子弟兵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同时,工作人员现场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及优待证优惠政策,为老兵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让现场老兵深深感受到了“娘家”的温暖,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泰宁通过联合开展各项活动,讲好优秀典型模范故事,让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蔚然成风,进一步提高了退役军人正面影响力,开创尊崇退役军人的新局面。

  落实政策

  让双拥持续“加热”

  “太感谢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帮我们找到了三叔,

  了却奶奶和父亲的心愿......”

  今年年初,山东省诸城籍烈士刘家彩的侄儿刘祥举将一面“千里寻亲终如愿、英雄后代梦得圆”的锦旗和感谢信送给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感谢帮助他们一家完成了跨越70年的心愿。

  

  刘祥举(中)给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送的锦旗和感谢信

  2021年,泰宁县在开展零散烈士墓摸排工作中,在城区至新桥公路四公里处的山上发现了刘家彩烈士墓,并将其迁移至龙凤山公墓烈士专区。之后在中华英烈网查询,确认刘家彩烈士的相关信息,联系山东省诸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对方的协助下找到了刘家彩烈士的家人。

  泰宁县认真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近两年来为2名安葬于泰宁的山东籍烈士寻找到了亲属。将泰宁全县13座零散烈士墓迁移至泰宁县公墓烈士集中安葬区,2座由家属管理的烈士墓就地整修,实现零散烈士墓“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目标。

  同时,

  大力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及时发放各类优抚资金420余万元;

  泰宁全县完成优待证申领2881张、建档立卡3144人;

  同时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颁发、悬挂“光荣之家”光荣牌36块。

  拓展应用

  让优惠政策“高能”

  为营造全社会拥军崇军的浓厚氛围,

  2023年8月1日,

  泰宁县“双拥街”正式挂牌设立,

  成为泰宁双拥工作的新地标。

 

  “双拥街”位于和平中街与岭上街交叉路段,全长约200米。区域内红色资源丰富,设有一区(革命遗迹展示区)、一馆(英勇东方军主题陈列馆)、一园(红色文化休闲园)等红色资源,被授予“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点”“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等称号。

  “双拥街”拥军氛围浓厚,沿街16家门店加入“泰宁县邮政拥军商圈联盟”,被授予“优秀拥军门店”牌匾,涵盖了金融、服装、文化、通讯等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领域行业。各门店承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凭本人优待证或有效证件进店购物可享受优惠打折专属服务。

  同时,泰宁还推出首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在旅游、住宿、购物、通信、免费乘坐公交车等方面专属优惠项目,为退役军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专属优惠政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