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点赞!南安市水口村38名老兵捐款14万元为家乡修桥

来源:南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16:15 浏览量:{{pvCount}}

  “虽然我们并不富裕,但依旧想为家乡做点事,能捐资为家乡修桥是非常值得的。”这是南安市梅山镇水口村的老兵们由衷说出的心里话。他们“退伍不褪色,心系家与国”的精神,在当地传为美谈。

  

  水口村位于南安市梅山镇与金淘镇的交界处,川流不息的淘溪从该村蜿蜒而过,平时淘溪温存绵绵,但一旦山洪暴发,奔腾的淘溪水犹如发狂的野马,势不可挡,浩浩荡荡,原来这里只有一道拦水的“大口坝”,一旦水位上升时,经常险象环生,成为了很多村民的“心病”。作为该村重要的进出通道,1985年10月水口村英山桥通车使用,结束了靠着蹚溪水、坐船过河的历史。39年后的今天,英山桥依旧承载着村民出行重任。

  2021年底,南安市、镇以及村两委通过多次会议、现场商讨、调查现有的英山桥年久失修,桥台有多处竖向裂缝,部分砌块脱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上级相关部门批准新建造一座英山桥,既有利于群众出行,又有利于水口村沿溪两岸的美化。交通局总预算需要资金450多万元,相关单位拨款200余万元,尚还有200余万元资金缺口。

  

  2024年2月5日梅山镇水口村英山桥筹建委员会发出倡议书,捐资修桥的活动在家乡如火如荼地宣传开展了起来,全镇各界人士纷纷点赞转发。截至2月16日,在退役老兵陈嘉瑜的带领下,家住水口村的38名老兵们,纷纷慷慨解囊主动捐出143888元,他们里面有返乡退伍老兵、参战老兵和重点优抚对象,他们以满腔热血助力家乡建设发展。

  据悉,参战老兵黄宝地于1969年1月入伍,于1973年1月退出现役回乡后在家务农,家庭条件一般,但看到家乡要修建水口村英山桥,内心十分激动,想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点力量。黄宝地的儿子是个残疾人,却深深理解年迈父亲的心情,多次联系村干部要求捐款,他表示,修桥造路是好事,作为一个低保户难得为振兴水口村出一份力,这样也是值得的。

  退伍军人林贻泰长期在外务工,但家乡的建设一直记在他心头。2021年过境线的新芙蓉新桥捐建中,他个人捐资2万。今年年初他回家探亲,看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又是修路,又是造桥,便主动与村委会工作人员联系,再次为修建水口村英山桥捐资2万元,大力支持英山桥的修建工作。

  “水口村的退役老兵们常年来一直支持村里的公益建设,他们的这种部队作风与当兵情怀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众人拾柴火焰高,感谢各位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永葆部队的优良作风,为建设更美好家乡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水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小彬说道。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