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获国家级荣誉!恭喜蕉城这所学校

来源: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大梦蕉城 发布时间:2024-03-15 17:06 浏览量:{{pvCount}}

  近日,宁德市蕉城区三都中心小学因其卓越的教育质量和国防教育特色,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这一荣誉不仅是对该校多年来国防教育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其独特教育理念和模式的赞誉。

  

  

  自2015年成立少年军校以来,蕉城区三都中心小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充分挖掘地域资源,与部队共建密切,始终把学校的常规教育与军事教育、国防教育有机结合,凸显少年军校特色。2017年11月,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以“党建引领,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党建工作与办学治校全过程深度融合。这种独特的党建模式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支持。

  走进三都中心小学,立体主题形象墙、双拥文化园、军事文化长廊、军事展陈馆、廊道氛围布置等,处处体现着学校对国防教育的重视。同时,学校还定期开展军事训练,培养学生国防意识和团队精神,这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常常有不同的老兵爷爷为我们讲述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每一次聆听,都让我们的心中充满温暖,也让我们明白要发奋图强,拥有强大的理想信念。”这是三都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代表陈思铨的真实感言。老兵们的讲述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历史,更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

  

  学校还与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结对共建,这一举措为学校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和支持,于2023年投入10多万元为学校建设立体形象墙、小军人文化园及廊道氛围布置等,并赠送了528套学生海魂衫套装和150册青少年国防教育图书,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教育实力。在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大力支持下,三都中心小学以“少年军校”为载体,打造具有蕉城特色的双拥新名片。

  

  少年兴则民族兴,少年强则国强。三都中心小学以党建带“队建”,召开退休教师茶话会、座谈会,鼓励他们建言献策,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学校在全体师生中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国防教育研学旅行、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爱国礼系列活动、国家公祭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更让他们在实践中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弘扬了民族精神,培养了爱国主义情感,提高了他们的道德素养,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蕉城区三都中心小学的荣誉背后,是其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对国防教育的深入探索。未来,学校将倍加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不断巩固创建活动成果,高标准推动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